奧運籃球 美國重拾夢幻美名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北京十六日電)北京奧運男籃今天休兵一天,明天將進行預賽最後一天的賽程,眾所矚目的美國隊在前四場比賽拿下四連勝,平均每場勝分達到二十八分,特別是以大比分連續擊敗同樣奪冠呼聲極高的希臘與西班牙,也讓美國隊逐漸重拾「夢幻」美名。

由NBA球員組成的美國男籃,自從2002年在美國印地安那舉行的世界錦標賽吞下首敗,並且一路掉到第六名之後,歷經2004年雅典奧運、2006年世界錦標賽,美國隊都與冠軍絕緣,甚至連冠軍賽門票也拿不到,使得過去的「夢幻」逐漸褪色,連洛杉磯湖人隊主力後衛布萊恩今年在披上美國隊戰袍時也請媒體不要再以「夢幻」稱呼。

不過抱著破釜沈舟復仇而來的美國男籃,在預賽前四場勢如破竹,面對中國、安哥拉、希臘與西班牙四隊,平均每場拿下一0二點三分,也是十二支球隊中,唯一平均得分破百的球隊,儘管平均失分七十四點三分,僅排在第四名,但淨勝分二十八分,已逐漸有洗刷「惡夢」污名的趨勢。

美國隊另外在團隊助攻以二十點五次高居第一,十四點五次抄截與四點八次阻攻都是十二隊之首,籃板以三十七個名列第二,僅次於西班牙,與中國並列第二。

而在個人攻守統計上,美國隊也只有韋德以七成三總命中率與七成七四的二分球命中率、詹姆斯的五點五次助攻名列第一,其他各項統計,幾乎都無人上榜。

目前的得分王是阿根廷的吉諾布里,平均二十一點五分,姚明十九點八分排名第二,籃板王則是伊朗的艾哈達迪,平均每場十點三個,也是唯一破十的球員,艾哈達迪同時也以二點五次阻攻與俄羅斯的基里連科並列火鍋王,而基里連科在抄截榜也以平均二點八次與韋德並列第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