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7千多人網上抗議中國缺乏言論自由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在北京奧運會開幕時,維護新聞自由的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在互聯網上發起了抗議中國政府打壓言論自由、要求中國釋放被關押的政治犯的活動。該組織宣佈,已有超過1萬7,800人在網上參加了這一抗議活動。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網站:www.rsf.org上,到8月15日為止,世界各地上網參加抗議中國政府壓制言論自由和要求中國釋放政治犯的人數已經超過了1萬7,850人,參加抗議的人數還在不斷增加。互聯網用戶還可以從www.rsfbeijing2008.org直接進入抗議活動的網頁。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網站以選擇標語的形式,讓參與者自由表達意願,這些標語包括:「還奧林匹克政治犯自由」以及「向體育運動說是、向政治壓迫說不」等。無國界記者組織駐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負責人莫里永女士向本台記者介紹了這一活動的情況:

莫里永:「無國界記者組織在8月8日奧運會開幕式的當天,發起了這項在互聯網上的抗議活動。我們抗議中國政府打壓言論自由,並且呼籲釋放所有的政治犯。到今天為止,已經有超過來自世界各地1萬7千多人參與了這項活動,我們計劃這次互聯網上的抗議活動將一直持續到8月24日北京奧運會閉幕為止。目前在中國的監獄裡有數千名在押政治犯,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關押記者和網絡異議人士的最大監獄。在2001年中國被授予奧運會舉辦權的時候,曾向全世界保證要改善人權狀況、開放言論自由和釋放政治犯等。但是發生在中國國內的實際情況實在令人失望。現在已經到了大家聯合起來,在奧運會結束之前,要求中國政府信守諾言的時候了。」

無國界記者組織網站上的呼籲,還特別要求中國政府盡快釋放北京奧運會之前被捕入獄,並正在服刑的政治犯楊佳、師濤等人。楊佳的辯護律師李方平在北京得知了上述消息之後,向本台記者表示:

李方平:「我覺得國際社會發生的影響應該是積極正面的。中國社會的變革一直離不開國際社會的關注。因為胡佳案也使整個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狀況表示更加的關注,希望中國尊重和保障人權。胡佳作為一個人權工作者僅僅因為批評政府就受到了3年6個月刑事處罰,本身我覺得這是對中國憲法言論自由的一種漠視。現在我們聽到了有這麼多人參與,我作為胡佳的辯護律師也替他感到由衷的高興。當然我們也希望胡佳能夠獲得自由。」

師濤的辯護律師莫少平也表示,無國界記者組織所呼籲的言論自由和新聞報導自由是國際公認的準則:

莫少平:「本身言論自由或者新聞報導自由是國際公認的一個準則。國際社會都關注中國的言論自由和新聞報導自由,這肯定是有好處的,因為這是一個普世性的原則。我希望包括這些網站的開通不應該在奧運結束之後又重新被屏蔽,包括對海外媒體的採訪規定我希望也不要在奧運結束之後就作廢,而應該把它作為永久遵守的法規。」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莫里永女士還進一步表示,他們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行動並不會因為奧運會的結束而停止:

莫里永:「我們不會因為奧運會比賽的結束而停止我們的工作,我們將繼續要求中國政府盡早釋放所有在押的政治犯、結束對言論自由的打壓。北京的奧運會之後,我們將盡力促使中國政府給予外國記者採訪自由的承諾保持下去,並且希望中國國內的記者同行也能享受到真正的新聞採訪報導自由。我們還將繼續呼籲國際輿論和世界各國領導人關注中國目前惡劣的人權狀況。」

創建於1979年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總部設於法國巴黎,是一個致力於保護記者免受政治迫害、推動新聞自由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它也是由全球60多個非政府組織構成的「國際言論自由交流會」的成員組織之一,在全球15個國家設有16家辦事機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