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蕙如:只想為台灣選手加油 非挑釁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十一日電)搭機前往北京為中華隊選手加油,遭中共拒絕入境的「卡神」楊蕙如今天表示,她不是去挑釁、鬧事,只是要去北京為台灣選手加油,被遣返引發風波,非她本意,希望大家把焦點轉移到選手身上。

楊蕙如上午在長工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說明搭機赴北京,遭中共海關訊問、遣返過程。她哽咽地說,原只是想當觀眾為台灣奧運選手加油,卻莫名其妙變成主角,非她的本意。

楊蕙如表示,今年初幫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輔選之前,她參加「台灣加油隊」,到世界各國為台灣選手加油,這是她很驕傲的興趣,去年就計劃到北京,一度擔心無法成行,今年五月順利申請到台胞證,她很興奮。

為了這趟北京行,楊蕙如說,她把台灣加油隊T恤上的國旗改為奧運五環旗,並回絕媒體採訪,已盡量低調,不懂為何會被說成挑釁,且奧運不是她的舞台,她只是觀眾,長得也不像恐怖份子。

她表示,和同行的台灣加油隊成員李昆霖遭北京航警帶至訊問室,手機被拿走,隨身行李被檢查,之後被遣返,回到台灣那刻,心情很茫然。

楊蕙如說,過去她到世界各國發國旗,她愛這個國家有錯嗎?她很驕傲是台灣人,但很遺憾政府對她不夠好,她不對政府抱奢望,因為從頭到尾政府不知道在哪裡。

至於被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批評「自取其辱」,楊蕙如反問,拿國旗、不希望被稱「中國台北」是自取其辱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