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麗江環保糾紛引發數百人群體衝突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雲南省的麗江市華坪縣爆發有數百人參與的群體衝突事件,造成6人受傷和13輛汽車受損。

據中國官方新華社8月6日援引雲南省當地《春城晚報》的報導,麗江市華坪縣興泉鎮興泉村8組至13組的村民,與該縣高源建材有限公司發生環保糾紛,雙方約300多人發生了群毆衝突,造成6名村民受傷,並有13輛汽車被砸壞。報導說,當地公安機關已經依法處理了107名涉嫌參與毆打他人的相關人員,6名受傷村民巳送往攀枝花市第二人民醫院進行醫治。當地姓王的村民對本台記者說:

王先生:「污染太大了,老百姓就要他們賠錢,他們不賠,還叫社會上的流氓、二桿子打農民,農民不服氣,就把他們的車子推到溝裡去了。在這件事情上地方政府相當腐敗。」

該村民還介紹說,前身為華坪縣水泥廠的高源建材有限公司,二十多年來,因環境、水源污染等問題,與周邊村民的糾紛始終沒有得到徹底解決。8月4日,村民再次到高源建材有限公司找負責人解決問題,該公司已經召集了一百多人手持木棍,並對村民進行毆打,雙方於是發生衝突引發群體性事件。

本台記者撥打了華坪縣政府的電話希望進一步核實情況,工作人員表示不便發表任何消息:

縣政府:「現在已經在處理了,我有事兒很忙,不能跟你詳細地說。」

對此,維權人士韋家忠向本台記者表示,當地環保糾紛得不到有效地解決,進一步加劇了百姓生活的困苦:

韋家忠:「我認為這種事情,發展趨勢是腐敗得太厲害了,已經是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我們現在很多地方污染搞得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生活用水,還有空氣。政府就是為了稅收,為了錢。不論怎麼污染都搞不了它。所以,現在老百姓很辛苦。」

對於近期中國各地,包括貴州、浙江和雲南連續發生的不同規模自發群體性事件,雲南的民主人士陳思良也發表了他的看法:

陳思良:「最近不斷發生的群體性事件表明社會矛盾到了一個階段性的結果,社會矛盾基本上都積累在這個時候開始爆發,老百姓、民間說越小的地方越貪,為非作歹,胡作非為。社會矛盾積攢到了一定程度就開始爆發。這種群體性事件會越來越多,這不是偶然事件,是必然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