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兩大支柱公司盈利大幅下降

國經濟的兩大支柱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和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Air France-KLM)都公佈在面對全球油價飆升和信用緊縮的情況下盈利大幅下降。分析家們表示,法國經濟的更大問題則是消費者信心下降。但儘管如此,法國經濟仍比其他西方國家健康。

興業銀行公佈第二季淨利下降63%, 達到6.44億歐元(合10億美元), 股價也較年初下跌了36%,跌幅為國三大銀行之最。興業銀行仍受到全球最大一起交易員欺詐醜聞的影響.

今年1月,法國興業銀行對外證實,違規交易員凱維埃爾利用偽造交易記錄等手段,進行欺詐交易,使銀行蒙受了49億歐元的損失。

同時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也公佈了在經濟增長放緩和高燃油價格的困境中盈利大幅下降。該公司營業利潤從41500萬歐元下降到23400萬歐元。

雖然人們普遍關心法國這兩大堡壘公司的損失,但分析家們說,法國經濟一個更令人擔憂的趨勢就是法國消費者信心下降。

巴黎經濟事務所Xerfi首席經濟學家亞歷山大•羅(Alexander Law)說,法國經濟的主要問題是消費者信心下降。自2007年6月,即薩爾科齊當選為總統後的一個月以來,消費者信心一直都在下滑,現在已經達到了一個低谷。

亞歷山大•羅說,雖然像法航和興業銀行這些大企業的業績雖然無助於恢復消費者的信心,但它們對法國經濟非常重要,因為這些大公司一直能夠經受住目前這場經濟危機。它們本身並不是在虧損,只是盈利比前幾年少了而已。因此在這方面,法國經濟比英國經濟或美國經濟要健康很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