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拉格倖存者:索爾仁尼琴打破勞改營沉默

(本台消息)俄國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爾仁尼琴因病3日在莫斯科逝世,享年89歲,索爾仁尼琴因著有揭露蘇聯勞改營的巨著《古拉格群島》而聞名於世。古拉格勞改營的一名倖存者4日感謝索爾仁尼琴打破了人們對前蘇聯勞改營的沉默,揭示了人們在裡面的可怕經歷,讓後代知道那段真實的歷史。

古拉格倖存者75歲的波切拉現在居住在莫斯科的一所公寓內,收養了許多流浪貓,她向記者講述了自己的經歷,她說:“那些經歷過勞改營的人們知道這個國家,這個政權,人們都沒有活下去的權利。”

波切拉說當索爾仁尼琴寫出裡面發生的真相時,人們感到震驚,她說:“那些沒有經歷過勞改營的人驚恐的問,真的是那樣嗎,我們告訴他們,這只是其中的一點點真相,這是一個突破,終於人們開始談論, 想要知道更多,他自己就經歷過, 我也經歷過, 感謝神,沉默終於被打破了。”

波切拉1951年當還是17歲時被控陰謀反對克林姆林宮政權被逮捕,她說當時她和她的年輕的朋友們成立了一個俱樂部,告訴其它年輕人斯大林政權的真相。

她說:“我們認為我們必須做點甚麼,如果我們甚麼也不做,那我們就是周圍邪惡政權的一員。”

和波切拉一起被捕的她的朋友們由於年滿十八歲而被槍決了,她17歲被判25年勞改,在煤礦和木材場做繁重的勞動。

波切拉感謝索爾仁尼琴寫出了那裏的真相,這樣她的後代們都會知道她的親身遭遇,記住這段真實的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