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傳遞人權聖火被警方阻止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十八日電)人權聖火全球傳遞遊行活動原定今天在澳門舉行,但當局出動約二百名警力阻止遊行並拘捕五人,導致遊行活動被迫取消。

澳門法輪功負責人林日明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由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民運人士利建潤、工運人士伍錫源及法輪功發起的人權聖火傳遞遊行原定今天下午一時三十分由澳門友誼廣場出發,遊行到澳門政府總部,並已事先通知警方有三十人參加遊行集會。

他說,下午一時十五分,當他們在友誼廣場集會時,被約二百名特警、軍裝及便衣警察包圍,警方用鐵圍欄將友誼廣場圍起來,當區錦新點燃人權火炬傳到利建潤手上時,警方用滅火器對著利建潤臉部噴滅火炬,導致利建潤身體不適出現嘔吐。

隨後警方拘捕五人,包括利建潤、林日明、兩名扮演女神的女士,以及一名身穿人權聖火衣服的女士,五人被警車帶到澳門治安警察局第三警司處,直到傍晚六時三十分才釋放他們。

區錦新在事後發表聲明指出,這次事件讓全世界看到中共統治下的澳門是如何落實所謂的「一國兩制」、「高度治自」,中共及澳門政府居然怕一把火炬,實在是不可思議。

他希望台灣人民珍惜台灣的民主、自由,不要因為短暫的經濟利益而墜入中共的「陷阱」,犧牲民主、自由和公義。

人權聖火全球傳遞遊行活動在海外已舉行近一年,澳門及香港是境外最後一站,遊行的訴求是尊重及維護人權、停止迫害及鎮壓。繼澳門後,香港將於後天舉行有關活動,約三、四百人參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