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貴敏大爆進軍歌唱大賽的秘訣

【新唐人0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曾文臺灣報導)八十年代初紅遍中國大江南北的關貴敏先生,日前因參加新唐人電視臺所主辦的第二届「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的評審工作而飛抵臺灣,評審工作結束後,他跟記者們談起了對聲樂比賽的看法,他除了肯定新唐人電視舉辦這項賽事的意義外,也透露了許多在比賽中致勝的秘訣。

一個世界級的大賽,入圍者之一說:「不是高手不敢來參加。」因此所有的參賽者在演唱技巧上都已達一定的水平,當一個比賽集合了許多優秀的人才參與時,評審們不可避免的會面臨一個難題,關貴敏透露:「評委最頭疼的是當大家的水平差不多時,讓其中的一人進了(入圍),那麽其它10人會覺得自己怎麽沒進?而全刷了又覺得甚爲可惜。」這個時候怎麽辦呢?關貴敏說評委們會討論在其中選出一個大家最喜歡的人。

怎樣才會讓評審們喜愛呢?關貴敏認爲「歌如其人」,「唱歌的時候很奇怪,它是沒有任何掩飾的,就是赤裸裸的就是他本人,所以說歌如其人。」因此一個歌手的修養會在臺上表露隱藏不了,他舉了一些具體的例子,「比方有的人自己覺的自己不錯的,在舞臺上就會表現出盛氣淩人」,「比如當伴奏彈錯了,有的歌手就會皺眉頭,而有修養的歌手就沒有什麽反應。」所以他强調歌者一定要注重自己個人的修爲,好的品德會表現在自己的歌唱中,也才是讓更多評審喜歡的因素。

針對這次亞太區初賽,他提出了一個特別值得玩味的現象:「有一群選手她們的毛病都一樣,就好像是一個老師教出來的,這些選手都不太會表現作者,只是把歌唱出來。」他觀察到這種現象集中在20歲多一些的選手身上,「好像照本宣讀,沒有把自己的理解帶進來」,「她們是在完成一首作品,我把它背下來。」

因此在聲樂大賽中要有突出的表現,最好不只是一個技法的表演者,而是一個帶有理解與認識、一個活生生的演唱詮釋者。

但是這仍然不是最好的表現,關貴敏認爲真正的優秀的歌者是「演唱級」的歌唱者,「他能把觀衆帶進來,你會跟著他的情緒走」,音樂無國界,尤其是面對不同的語言、不同的唱法,在最高境界中的歌唱是歸于一致的,「唱歌是一種感覺,音樂是沒有國界的,當然音樂它是有語言的,唱的好的歌手,觀衆能感覺到他唱什麽,是思念家鄉、還是他的愛情,還是贊頌神的。」

參加比賽免不了會緊張,緊張難免影響自己的表現,他說自己在舞臺演出這麽久了,有時在臺上時連自己緊張走音都不知道。而緊張的問題反應的是心理素質,怎麽降低緊張對自己臨場的影響?他認爲抱著什麽心理來參賽最爲重要,「我就想拿第一,說不定就緊張得要死」,「你抱著學習、交流的心理來,你就不緊張。」

關貴敏非常鼓勵大家來參加新唐人所辦的聲樂大賽,他說「共產黨也在搞這活動,但是共産黨搞的東西背後沒有內涵,只是在歌頌共產黨,而共產黨一定有垮臺的那一天,給你什麽獎,那時就會變成一個耻辱,現在有甚麽人會把納粹給的獎拿出來?」而新唐人所辦的聲樂大賽,「我們是真正的恢復正統中華文化,首先要注重道德的修養。而共產黨講的是鬥爭。」

這項大賽北美區初賽將于8月8日在紐約進行,9日進行復賽,最後的大獎得主將于8月10日决賽後誕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