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從甕安事件看中國的困境

6月28日下午,貴州省甕安縣發生了嚴重的群體騷亂事件,上萬民眾衝擊了縣公安局、縣政府和縣委大樓,並點火焚燒了政府部門的辦公室和車輛。毫無疑問,對這一事件,中共最高當局一定極為惱怒。

這不僅是因為此時已臨近中共建黨的紀念日,臨近北京奧運,而且,中共當局自認已採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避免此類騷亂發生,但騷亂還是以令中共最失顏面的方式發生了。

近幾個月來,中共當局一方面加緊對各種民間組織和有影響力的民間人士的迫害,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對各級官員的政治壓力,要他們「以人為本」,更積極和主動地解決民眾迫切的利益問題,緩解社會矛盾。中共當局還加大了懲治貪官的威懾,不僅制定了反腐敗的五年規劃,還雙規了一個具有很深政治背景的大貪官王益。王益曾任薄一波秘書,並長期在證監會負責審批公司上市,是中共權貴集團中一個劣跡斑斑卻無人敢碰的標誌性權勢人物。葉檀發表專題評論,認為雙規王益是中國資本市場自德隆系倒台以來最重大的事件。

6月13日,胡錦濤召開了一個非常的中央會議,會議的中心內容,就是告誡各級官員,目前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形勢嚴峻,各級官員「要全面分析和把握影響社會穩定的各種因素,抓緊完善維護社會穩定的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胡錦濤的思路是很清楚的,他忠實地執行了鄧小平「兩手硬」的方針,一方面要求各級政府全力打擊有潛力挑戰共產黨權力的人,另一方面則要求他們不辭勞苦地為民眾服務。問題是,這個看似萬全的方針,其實是行不通的。地方政府對於打擊民間組織和民間領袖自然會不遺餘力,但是對於為民眾排憂解難則很難熱心了。

貴州甕安事件再一次有力地證明,系統地打擊和壓制民間組織和民間領袖,完全不可能消除民眾騷亂,因為民眾騷亂最大的根源恰恰是無法無天的地方政府。鼓勵地方政府打擊和壓制民間組織和民間領袖,事實上把地方政府置於有恃無恐的地位,讓他們根本不可能把民眾放在眼裡。地方政府的蠻橫態度,激化了許多本不難化解的社會矛盾,而由於缺乏民間組織和民間領袖居中調解,民眾的不滿一旦爆發,就難以控制。

這些道理本不難理解,但為什麼胡錦濤上台這麼多年,還是如此不開竅呢?究竟是因為他膽子太小,不敢做他該做的事情,還是因為他並不知道該做什麼?一位美國學者曾經明確地向我提出過這個問題。我認為,雖然兩種因素都存在,但最主要的因素,恐怕還是胡錦濤並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正如所有人都觀察到的,胡錦濤並不缺少善意,但是他並不具備政治領袖應該具備的學識和能力。他既不能與官員有效地交流,更不能與民眾有效交流。

6月20日,在巨大的內外壓力下,希望證明自己領導能力的胡錦濤與中國「線民」進行了第一次交流。這次所謂的網上交流,沒有任何實質性,即便如此,已經有人懷疑,整個交流都是官方自導自演,那個向胡錦濤提問、自稱「大好河山美如畫」的線民,很可能是一個中共官員甚至是網路特務。這種猜測,完全符合胡錦濤一貫的「皇帝新衣」風格。

貴州甕安的民眾騷動,很快就會平息下去,但新的騷亂,甚至更大的騷亂還會發生。這些完全自發,不可能有明確政治目的的自發騷亂,當然不可能真正地威脅共產黨的統治,但是,這些騷亂凸現了中國當前的困境,那就是,民眾拿共產黨專制無奈何,共產黨對危機沒辦法。而導致共產黨對日益深化的危機毫無辦法的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共對自己無能的領袖也毫無辦法。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