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114):國殤:中共「正面宣傳」扼殺四川災民心聲

姜:距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還有88天之際,當地時間5月12 日下午,四川汶川發生了震中強度為裏氏8級的大地震。這是繼1976年唐山大地震之後,中國大陸境內發生的最大的地震。而大陸著名異議人士曹長青日前撰文指出,中共對汶川地震的救援行動,遠比不上30 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他指出,即使中共拿出奧運投資的百分之一,今天四川的救災也不會是這樣的局面。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就一起了解一下。

========
焦點話題: 國殤:中共「正面宣傳」扼殺災民心聲
========

姜﹕在許多人眼裡,對中共官方媒體在5.12四川大地震的報導之迅速和密集,一改以往封殺消息的態度讚譽有佳。不過,這些積極「正面宣傳」救災的背後,扼殺了災難情況,有許多災民在缺乏物資和等待救援中死去。天候不佳、餘震不斷,山崩和水庫瀕臨爆裂的危機、腐爛屍體引起的疫病等問題,都持續威脅著生還者的生命;四川一夕成為「人間煉獄」,又有多少人能夠真實知道呢?

記者:地震發生當天,中國共產黨下屬機構新華社發出成百上千條消息,第一時間發佈死亡人數,令外界大為吃驚。官方各家媒體例如中央電視台,也難得的在新聞中加入了災民的聲音,幾乎每分鐘公佈地震最新信息。

過去的經驗,中國的災害報導向來是個禁忌,這就像民間的示威和抗議一樣,處理不當會對當權者造成極大的政治風險,因此官方媒體通常只報導政府對災害的反應,很少對受災民眾做貼近式的報導。

然而,這些在外界眼中一向幫助中共政府控制公眾輿論,被稱為政府傳聲筒的媒體,在震災中罕見的以「前所未有的透明度」進行報導,受到各界讚賞。

但是,紙終究包不住火,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北京記者在異議網站博訊網發文披露說,透明開放只是假象。

這名記者前往災區採訪,描寫真實災區狀況的稿子被編輯扣住不發。他指出,政府不斷宣傳救災「不惜一切代價」,但無數災民在等待中死去,媒體的報導卻依然以「總理吃的是饅頭和榨菜」為主,電視鏡頭依然是以「又救出了一個孩子」為主, 全因北京下令報導必須「積極、正面」。

他在文章中還提到,中央也擔心裝備精良的日本、俄羅斯等國外救援隊的效率和速度都會遠超過中國的救難人員,所以日前已下達指令,「要慎重報導外國救援隊的活動,特別是他們的成績。」

在新華網稍早前的頭條文章:「黃金救援72小時 感人瞬間」,便列舉了解放軍在「黃金72小時」內的「豐功偉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時事評論員李天笑分析,對比23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和5年前的薩斯事件,官方媒體看似對四川地震的報導進步了,但其中另藏玄機。

李天笑:「所以我們看到在中央電視台和新華社,整個都是用半版半版的大篇幅,非常驚人的、救災的豐功偉績,來掩蓋中共在一開始就沒有做任何的預報…….所以從表面上看好像這扇門打開了,就像金融時報,非常有名的英國報紙講的,實際上還是兩桿子—-槍桿子和筆桿子,只不過在具體的技術上,現場報導的技術上進步了,實際上是精緻的宣傳手段的改變,在這個方面它是吸取了薩斯和76年唐山大地震,及年初的大雪災的教訓,稍微的用外緊內鬆的方式。」

目前仍有數十萬計的老百姓被壓在瓦礫堆下等待救援,更多扭曲的屍體被抬出,而中共政府在過了災後搶救的黃金時段72小時後才同意日本、台灣、俄羅斯和韓國的救援隊伍進駐,擁有先進技術的歐美國家救援團隊仍被拒絕門外。

四川7.9級的強震震得無數家庭肝腸寸斷,這也是自1976年唐山大地震發生以來,中國發生的最嚴重的地震災難。『唐山大地震』一書的作者,現為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的錢鋼,也首度打破沉默,在『南方都市報』撰文表示,災後三天是救人關鍵,千萬不要像唐山大地震時一樣徒手救人,但這次救災行動比唐山地震時還緩慢。他同時告誡當權者不要利用救援人員在媒體面前「做騷」,營造搶救場面。

台灣聯合報記者汪莉娟自中國發來的報導說,災區物資相當貧乏,一名大學生含淚要求外界救救他們,這名大學生告訴記者,江油小學一名2年級學生,被倒塌的牆壓斷雙腿,送到醫院卻得不到救助,在醫院躺了4個小時,最後流血過多死亡。

一名四川李姓婦女之前接受大紀元媒體採訪時提到,現在大陸媒體新聞聯播節目播報的災區內容很少,最常出現的卻是黨中央的會議文件內容。

李姓婦女:「我們其實很想看到的是災區的情況,但那方面的情況反映的很少,要不然就是都江堰和成都,但是都江堰和成都的情況我們都知道了—安置老百姓的一些情況。但(其它)災區的情況,我們幾乎是不知道的,因為新聞聯播裡面,最常出現的就是會議內容,然後幾大條幾大條挨著讀下來,要不然就是一個主持人和那個好像救災中心的主任在那兒談話,他們談話的內容也就是說,這個救災的過程要怎麼怎麼辦,感覺全是一些無關痛癢的報道。」

映秀、綿竹、北川等地區的災民遲遲等不到救援,再加上餘震不斷,愈來愈多的人自行徒步逃難。

汶川仁和村村民羅在武說,救援人員沒有前來,他自行到學校尋找生還的孩子。

災民羅在武:「我當時在(學校)廢墟中,挖了三個活的(孩子)起來,挖了四個死的(孩子)起來,學校看不到任何一個老師…….他們拿公資吃飯,拿國家的錢跑了,人都不在了。」

網友阿蔓達在網上留言說,「我昨天去了趟甚邡和彭州。親身經歷了當地政府是如何應對救災工作的。現在從社會各界收到的捐助物資和捐款完全可以應付當前災區人民。但是當地政府把食品和衣物扣壓在倉庫裡,災民和前線官兵根本收不到救災物資。」

四川災後滿目瘡痍,百萬人流離失所,他們多半需要自力救濟,有些地區的災民多日沒有喝水進食,被迫飲用骯髒的溪水,在掙扎中求生存。家園,彷彿成了很遙遠的名詞。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綜合報導

=======
焦點話題:從地震看台海兩岸政府如何作危機處理
=======

姜﹕5 月12日發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比1999年台灣發生的的 921 地震規模還大,根據台灣地震測報中心的資料,這次四川512地震,強度大約是台灣 921地震的5 倍,台灣民眾對四川災民的遭遇感同身受, 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也基於人道精神,在第一時間組織救援部隊表達要前往災區協助救援、更有不少藝人與企業家慷慨解囊,捐錢、捐物資,向災民們伸出溫暖的援手。同樣是強烈地震,台灣921 地震的受災地區也在山區,台灣政府與民間是如何救災的﹖以下請看本台的綜合報導。

記者﹕過了72 小時黃金救援時間後,中共在外界指責救災不利的壓力下,終於同意個別國家的救援隊進入四川汶川。

台灣台北市的搜救隊副隊長郭恩書﹐在出發到災區前談到他們的準備狀況。

台北市搜救隊副隊長郭恩書﹕「四川的地震發生後, 我們就已經通知所有搜救隊的同仁就全部待命。在禮拜二(13日)也完成搜救器材的待命﹐ 他們只要有需要﹐我們就可以隨時出發。」

他也談到雖然時間已經流逝,但是持續的救援是必要的。

台北市搜救隊副隊長郭恩書﹕「以台北市之前921的經驗﹐而且我們到國外參加一些薩爾瓦多, 或者伊朗那邊的救災﹐發現72小時黃金時間已過, 但是相信還有一些受困的居民﹐他還是生還的。所以希望大陸那邊也不要放棄。」

目前外界最關心的是,還有多少人被埋在瓦礫之下?還有多少地區需要被救援?

棉竹漢旺鎮中心小學的秦老師哽咽的說﹕「今天上午還有一些老師和學生還沒有挖出來。我剛剛一直在聯繫在通電話,又有兩個老師被挖出來了,一個老師是四個月的孕婦,那天中午,12 號中午我們還在一起睡午覺。光我們那個學校遇難的有近百個人,具體數字我也不太清楚。」

在台灣921 地震時期﹐在災區裡,不時可以看到現在淚流滿面的家長和親人跪倒在救援人員的面前,請求他們救出自己的親人。這樣的畫面透過許多媒體的觸角傳送到每個台灣家庭,真實透明的資訊,讓更多人知道實際救援情況,以便匯集更多專家學者民眾的智慧,有助整個搜救行動的成功。

救災人員與指揮中心﹐也可以依照媒體的觸角﹐ 掌握災區的各個角落的動態﹐重新步署新的計劃﹐讓搜救活動更完善, 幫助更多的人脫離險境。

民間團體自發的救援活動﹐也發揮了很大成度的穩定力量﹐ 有效的給予受災同胞關懷與協助﹐熱心的他們也在災區供給食物﹐飲水與醫療服務。這一切都是基於人道的原則﹐也是中華傳統文化中「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思想。

這是新唐人電視台的綜合報導

=======
焦點話題:當局忽視地震預警 又拒國際救援
=======

姜: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根據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授權發佈的統計,截至5月17日14時,中國四川汶川地震已經造成28881人死亡,198347人受傷,死亡人數比前一天增加五千多人。很多鄉鎮被夷為平地,學校的傷亡尤為慘重。目前估計至少還有14萬人被掩埋在廢墟裡或失蹤。由於道路和通訊中斷,很多鄉鎮傷亡及失蹤人數仍未統計,外界估計遇難人數將超過5萬。這次地震前,四川當地有民眾投訴察覺到地震的跡象,很可惜當局沒有重視,地震發生後,中共當局婉拒來自國際間的救援,錯過黃金救援的72小時,目前還被掩埋在廢墟裡或失蹤的災民恐怕希望越來越渺茫。

記者﹕5月12日四川大地震之後,中國科學院工程地質力學重點實驗室客座研究員李世輝當天夜晚在其博客上撰文指出,地震專家耿慶國等曾對汶州地震有預警,但當局沒有重視。

據李世輝披露,耿慶國曾於2006年根據旱震關係,預報近年阿壩地區將發生7級以上地震。2008年4月26日和27日在中國地球物理學會下屬的「天災預測委員會」經集體討論,作出在2008年5月–2009年4月仍應注意蘭州以南,川、甘、青交界附近可能發生6-7級地震的預報,而且,耿慶國根據強磁暴組合,明確提出「阿壩地區7級以上地震的危險點在5月8日,前後10天以內。其中地震預報三要素:震級、地點、時間都是明確的。

實際上,在地震發生前,已經有民眾反應自然界有反常的現象。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他們接到四川地震局職工七人的投訴,說有親人在幾天前就察覺到地震的跡象,但地震局為了保證奧運前的安定局面,禁止透露這個資訊。

5月3號,阿壩州防震減災局接到民眾電話,詢問該地區要發生大地震的傳言是否屬實。阿壩州防震減災局稱其為「謠言」,5月9號,四川省政府在其官方網站上以「阿壩州防震減災局成功平息地震誤傳事件」鄭重「闢謠」。三天后,強震發生,四川省政府悄悄把這個“避謠”公告刪除。

『華西都市報』消息,5月10日四川綿竹市出現了數十萬蟾蜍爬上馬路的大規模遷徙,當地居民認為是不好的兆頭。但政府部門卻解釋說,這是正常的現象。

『楚天都市報』5月5日報導,湖北恩施市白果鄉觀音塘,八萬立方米的蓄水在五小時內沉入地下。

為什麼這些反常現象以及專家的預警,不能引起各級地震部門的重視呢?

中國新民党代主席郭泉:「四川的地震當局把這些本該分析得出地震的信息,全部當作是謠傳,當作是妖言惑眾,當作是不穩定因素,全部都扼殺掉了,這些就造成了中國老百姓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直接面臨地震,所以死亡非常慘重。」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12分鐘之後,英國路透社就引用美國地震報告說,四川發生了7.9級地震。而中國新華社在地震發生28分鐘、即近半小時後才公佈說,四川發生了7.6級地震,後來修訂為7.8級。而地震發生後,國際社會,尤其是對地震救災很有經驗的日本、臺灣,還有澳大利亞等,都提出派搜索隊參加營救,但在救援最關鍵的黃金72小時內,這些要求都被中共政府拒絕。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中共從拒絕到同意外國救援隊進入的原因,是因為擔心中國軍隊救援的能力和效果太差,遭到民眾指責。

李天笑:「很怕沒有預報,但是又沒有做準備這種情況,通過外國援救人員就可能會傳出去。另外還有一些重要的核設施。在這種情況下,一方面為了緩解國際上的壓力,一方面對他來說,確實救助的速度非常緩慢,又不得效益,這種情況下,他被迫得讓步。」

直到5月15日,中共當局才允許日本、俄國、韓國和新加坡的救援小組前往災區救災,最關鍵的搶救生命的72小時早就過去了,14萬仍被掩埋在廢墟中的災民希望渺茫。

大陸網民沉痛地表示,中國缺乏地震救災的經驗和技術,延遲國際救援,白白錯過地震過72小時的救人黃金時間,這次地震災區廣大,人員傷亡慘重,災民沒地方住,沒水、沒食物,死亡人數恐怕還會不斷攀升。

相對於中共當局為辦奧運投入四千億人民幣,折合650億美元,不僅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五倍,更超過以往歷屆奧運會全部開支的總和!對於四川汶州地震救災,當局卻只撥款8.6億元人民幣,約1.3億美元,不到奧運投資的六百分之一。

新唐人電視 台中國新聞組綜合報道。

姜:感謝本台中國新聞組為我們所作的一系列四川地震綜合報道。目前,災區的情況相當的嚴峻。四川都江堰上游的紫坪鋪水壩,大地震后出現裂縫,如果決隄,整個成都市都會被淹掉;而埋在瓦礫下的屍體已開始腐爛;山中還有許多人雖然躲過地震,但卻面臨沒吃沒喝,被餓死的危險,在這種情勢下,中共的當務之急卻是如何掩蓋錯誤。据阿波羅网獨家消息,大陸資深媒体人提供,中共宣傳部門已撩下三條紅線:一是不得對災難發生的原因進行討論和質疑,如地震局是否失職、災區校舍何以較多倒塌,二是對賑災款物的征集和發放不得進行評論,三是不得對災區官員的貪腐和瀆職行為進行批評。我們上述的三條報道,已違反了兩條中共的規定,不過,我們還將為您做持續的追蹤報道,包括您的捐款是否能夠到達災民手上,我們都將持續關注。休息一下,再來了解本周其他大事件。

========
本周大事件
========

聯合國向緬甸運救援物資
在緬甸軍政府9日暫停接受聯合國空運的救援物資之后,聯合國難民署10號開始在泰國的北部邊境向緬甸運送共5吨的救援物資。泰國也在當天向緬甸運送了第二批救援物資。但緬甸仍有數十万災民沒有得到足夠的食品、醫藥和臨時住所。世界衛生組織代表強調,現在是疾病控制的關鍵時刻。現已發現瘧疾和登革熱病例,一旦進入雨季時,會有更多人受到疾病的侵襲。
————————————
歐洲議會邀各界專家探討中國人權
五月十五日,比利時綠党在歐洲議會舉行以「奧運的權利,人類的運動會」為主題的討論會。旨在集思廣益,_能在奧運前就對是否杯葛奧運開幕式達成共識。會議邀請了歐洲議會議員、非政府組織、運動員,記者及達賴喇嘛駐歐盟的代表發言并答疑,与會者以親身經歷講述中國人權現狀及他們的看法。
————————————
戛納電影節盛大開幕
為期12天的第61屆法國戛納電影節在當地時間5月14日晚間7點拉開帷幕。今年共有22部影片角逐本屆戛納電影節的獎項,其中拉美影片引人注目。巴西影片『盲流感』(Blindness)為本屆電影節揭幕。以片『三峽好人』勇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中國導演賈樟柯,以新作《24城記》成為兩岸三地唯一入圍戛納影展的作品。

========
美國大選:愛德華玆挺奧巴馬 打破民主黨初選僵局
========

姜:美國西佛吉尼亞州民主党總統初選,于五月十三日舉行。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希拉里克林頓,以67%的得票率,大勝對手奧巴馬。她借助勝利進一步向黨內領袖級人物施壓,要求從新啟動佛州和密西根州的民主党初選。不過次日,眾所矚目的民主黨內另一位重量級人物,前總統參選人約翰愛德華茲,在退出選戰,沉默了近四個月之後,終于在密西根宣佈支持奧巴馬。他所選擇的時機和地點,對奧巴馬或黨內提名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記者:能否爭取到白人藍領階層和老年婦女的選票,是奧巴馬白宮之路上的最大難題,當然也是對手希拉裏的優勢所在,因此,希拉裏對白人藍領階層和老年婦女佔比例相當高的密西根和佛羅里達州,由於黨內初選登記不符合規定,以至選舉結果無效一事一直耿耿於懷,黨內希拉裏的支持者也拼命遊說民主黨有影響力的人物,試圖重新在這兩個州進行初選。上週,克林頓大勝西佛吉尼亞之後,雖然是意料之中,但使得要求在這兩州重新啟動初選的呼聲越來越強。在這關鍵時刻,星期三,沉默了近四個月的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約翰 愛德華茲,在密西根宣佈為奧巴馬背書。無疑這不僅使希拉裏重新啟動密西根和佛州初選的願望成為泡影,而且在時間和地點上,也使愛德華茲的背書對奧巴馬顯得意義重大。

薩巴托博士﹕「密執根是白人工人階級的州,奧巴馬在吸引白人工人方面可有嚴重問題,但是愛德華茲在當民主党候選人時對他們可是很有力的人物,密執根是藍領白人的所在地,拿下密執根周你就能拿下藍領工人,所以他選擇了密執根來宣布他的支持。」

愛德華茲自今年1月30日宣佈退出選戰之後,便成了希拉裏和奧巴馬的爭取目標,但他一直沒有表態。据美國有線新聞網的報道,愛德華茲週一還告訴Larry King 他還沒有想好要支持哪一位,原因是不想給民主黨造成更大的分裂。而兩天之後,卻突然宣佈支持奧巴馬,據悉奧巴馬助手向CNN透露,正是由於西佛基尼亞希拉裏的大勝,才促成了愛德華茲的決定。他不想看到這種僵局在繼續下去,因此助奧巴馬一臂之力。愛德華茲為奧巴馬背書,彌補了奧巴馬得不到白人藍領階層支持的缺憾。週三之後,不少愛德華茲的代表和超級代表都倒向了奧巴馬。

看到奧巴馬和愛德華茲站在同一個舞臺上,大家當然免不了浮想聯翩,難道這就是正副總統搭檔嗎?讓我們拭目以待。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道。

=======
特別報道:法輪大法環球行
=======
姜:5月13日是世界法輪大法日。自上週日以來,全球各地的法輪功學員,陸陸續續舉行了法輪大法洪傳十六周年的紀念活動。法輪功自1992年,長春舉辦第一個學習班正式開傳,到1999年中共全面地打壓,在中國大陸公開洪傳了7年。而自1995年,“轉法輪”一書出版后,法輪大法陸續傳到了海外,至今已有十三個年頭,幾乎是在大陸傳播時間的兩倍。但卻沒有發生任何問題。目前轉法輪已被譯成了39种語言。從法輪大法明慧網刊登的圖像來看,一些叫不上名,甚至不知在哪的小國傢,也有練習法輪功的。下面我們就帶您從東到西瀏覽一下法輪大法日的活動情況。

姜:今天的新聞周刊節目到這裡結束了,我們下周同一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