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網路犯罪 Yahoo!奇摩創新安全機制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二十三日電)網路詐騙犯罪日趨嚴重,Yahoo!奇摩發現網路安全遭受破壞原因,已從過去破壞技術、癱瘓網路轉變成不法謀取獲利的犯罪目的,網友在網路的交易過程中,可能會受到買方、賣方或是中間人的詐騙,或是被惡意散播的不正當廣告與商業資訊所欺騙。

Yahoo!奇摩有感於民眾擔心受害因素,可能導致網路服務發展的停滯,於是以更積極的態度,投入各網路安全機制研發及知識宣導。

Yahoo!奇摩顧客服務暨交易安全部資深總監楊大偉指出,從2007年起Yahoo!奇摩將網路安全視為重要工作,為了強化網友對於「釣魚網站/網頁」的辨識,Yahoo!奇摩將登入系統全球統一,用戶只要注意是否在Yahoo!奇摩所提供單一登入網址(https://login.yahoo.com)上做登入,就能輕易地判斷Yahoo!奇摩登入網頁的真偽。

他說,全球首創的「Yahoo!奇摩安全圖章」提供用戶以客製化的文字或自創圖片,創造自己專屬的識別方法,讓網友有效避免被假造的釣魚頁面所騙,並不斷宣導「上網基本守則」,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的上網行為,例如不下載不明來歷的檔案、不使用網路芳鄰共享資料夾、不安裝不明軟體、不點選不明網址、下載前確認附檔名,如此透過網友的自助及強化上網基本守則才能讓民眾遠離網路犯罪的威脅。

在交易安全部份,鑒於網路拍賣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為積極保護網友,Yahoo!奇摩除了在網站中提供「自救步驟、防範方法」等安全宣導外,更秉持著創新研發精神,積極開發網路新功能及平台工具,包括賣場管理、設置詐欺檢舉信箱、公佈不履行交易黑名單等,同時陸續推出買家賣家保障方案、防偽系統通知信、買賣留言板及結帳通、結帳精靈、「輕鬆付」等功能。

楊大偉指出,據Yahoo!奇摩觀察,除帳號盜用外,網路詐騙的手法可以歸納為:收款不出貨、劫標信、電話詐騙等類型,歷年來Yahoo!奇摩不遺餘力地投注在交易安全上,除擴大防詐小組的編制,以及推出多項安全性功能,今年更將陸續推出更多符合台灣使用者需求的創新加密功能,並加強傳遞網路安全的重要性,希望能盡力提供網友一個便捷且安全的電子商務交易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