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北京是成熟的經典法西斯主義

麥克•勒丁博士是里根總統時期的白宮顧問,現任職於華府智庫美國企業協會。他最近在遠東經濟評論五月號上撰文,“北京擁抱經典法西斯主義”,該期雜誌因此而遭到北京當局的封殺。

近年來因為中國經濟上的發展,很多不太瞭解中國的美國人往往會認為中國看上去不再是共產主義,而更像資本主義。勒丁博士認為這種看法不對。

“因為資本主義是需要有自由的。而中國人沒有。中國政府試圖給一點經濟上的自由,但是限制政治和公民自由。這樣不行。因為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可以給與這一塊,而不給那一塊。自由是完整的。”

勒丁博士說市場或是資本的本性就是要有自由,中國現在有一些私人財產,有一定的經濟自由,但是國有的企業還是很多。

“最接近中國目前的體制就是法西斯主義,因為法西斯體制也有一些私產,但是政府在個人財產中有著重要的角色,也管理大的公司,企業,而且在重要的經濟決策上政府說了算,而且人民完全沒有政治上的自由。”

歷 史學博士勒丁認為目前中國是經典的法西斯主義,因為歐洲一些國家都曾經有過,連賴以統治的極端民族主義也是老套路,除了美國之外很多西方國家都用過。美國 沒有民族主義,但有愛國,因為這個國家不是基於一個民族,而是基於一個理念。同時北京也是歷史上第一個非常成熟的法西斯主義。

“想像一下法西斯意大利,墨索里尼死後50年,沒人再相信他的意識形態,儘管大家上課都要讀,要背,要念,同時政府裡是一些腐敗官員,僅僅想著如何保有權力和他們所有的,時刻留意任何民間的不滿和反抗,隨時準備鎮壓。這就是今天的中國。但是它不穩定,馬吉亞維利總是說獨裁統治是最不穩定的政府形式。”

新唐人電視臺楊岸華府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