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著名武術學校師生談武術武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詹益萬 黃佩儀 臺北採訪報導】武術又稱國術,是我們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一部份,對於自衛禦敵、強身健體以及陶冶心性更是具有顯著的功效。而隨著時和代的轉變,人們活動的時間及空間都受到限制,以致體能、健康水準下降。臺北的「薪武門武藝學苑」為了讓孩子的體能在有限的空間裡無限成長,為社會大眾提供了一個習拳練武的新天地﹔而對武德、武術的重視,更讓他們連續三屆獲得道生盃全臺灣武術錦標賽總冠軍。

集合數位國術文化同好及國內優秀選手,同時也為年紀較小的學員安全考量,設置一間室內訓練室,2001年「蘭陽薪武門武藝學苑」誕生了。更為了讓小朋友在習武的生涯中,有一個很好的回憶,我們積極的帶小朋友參加各種大大小小的比賽及演出,開始目的是要訓練小朋友的自信心,臨場感,學習競賽場上的禮儀,培養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

後來設立菁英班,訓練更加嚴格,放棄了快樂學習的教育方針,因為要練真功夫,是要下苦工,快樂學習練的只是花拳繡腿;因此「薪武門」連奪道生盃全國武術錦標賽三屆總冠軍。

【薪武門總教練林志傑】
「武術是一種堅持,堅持你就可以達到目標,若放棄那當然沒機會。」
「強掉基本一定要有武德,所謂練武的精神,武德練好後再來習武,武術的最高境界就是這個武德精神。」

【薪武門南拳冠軍黎同學】
「雖然這次比賽得獎,但是不一定到每個地方都得獎,而且臺灣這麼大,世界這麼大,一定還有更多更厲害的選手,所以我更要加油更加進步。」

【薪武門總教練林志傑】
「全世界的人都喜歡盛行,到國外也非常喜歡,辦這活動非常有意義,喜愛武術的一同競技精神所在,當然鼓勵他們參加因為比賽以武會友,可看各家齊聚一堂,作一些武術的切磋以武會友。」

教練跟學員的相處好像朋友一樣,這樣亦師亦友的教育方式,小至五歲娃兒,大至大專生甚至三十幾歲的叔叔,整個「薪武門」就好像一個大家庭一樣。既然要練武,就是要跟其他小孩不一樣,要比別人懂事,要比別人守規矩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