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著名武术学校师生谈武术武德

【新唐人亚太电视 詹益万 黄佩仪 台北采访报导】武术又称国术,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一部分,对于自卫御敌、强身健体以及陶冶心性更是具有显着的功效。而随着时和代的转变,人们活动的时间及空间都受到限制,以致体能、健康水准下降。台北的“薪武门武艺学苑”为了让孩子的体能在有限的空间里无限成长,为社会大众提供了一个习拳练武的新天地﹔而对武德、武术的重视,更让他们连续三届获得道生杯全台湾武术锦标赛总冠军。

集合数位国术文化同好及国内优秀选手,同时也为年纪较小的学员安全考量,设置一间室内训练室,2001年“兰阳薪武门武艺学苑”诞生了。更为了让小朋友在习武的生涯中,有一个很好的回忆,我们积极的带小朋友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及演出,开始目的是要训练小朋友的自信心,临场感,学习竞赛场上的礼仪,培养胜不骄、败不馁的运动家精神。

后来设立菁英班,训练更加严格,放弃了快乐学习的教育方针,因为要练真功夫,是要下苦工,快乐学习练的只是花拳绣腿;因此“薪武门”连夺道生杯全国武术锦标赛三届总冠军。

【薪武门总教练林志杰】
“武术是一种坚持,坚持你就可以达到目标,若放弃那当然没机会。”
“强掉基本一定要有武德,所谓练武的精神,武德练好后再来习武,武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这个武德精神。”

【薪武门南拳冠军黎同学】
“虽然这次比赛得奖,但是不一定到每个地方都得奖,而且台湾这么大,世界这么大,一定还有更多更厉害的选手,所以我更要加油更加进步。”

【薪武门总教练林志杰】
“全世界的人都喜欢盛行,到国外也非常喜欢,办这活动非常有意义,喜爱武术的一同竞技精神所在,当然鼓励他们参加因为比赛以武会友,可看各家齐聚一堂,作一些武术的切磋以武会友。”

教练跟学员的相处好像朋友一样,这样亦师亦友的教育方式,小至五岁娃儿,大至大专生甚至三十几岁的叔叔,整个“薪武门”就好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既然要练武,就是要跟其他小孩不一样,要比别人懂事,要比别人守规矩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