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盼兩岸協商 保障台灣水果智財權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二十六日電)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李俊毅、陳亭妃今天表示,外銷中國的台灣水果不僅技術被中國偷走,且中國市場充斥打著台灣名號、市值高達兩千萬美元的仿冒水果,希望總統馬英九透過兩會協商,要求中國儘速讓台灣水果標章認證法制化,保障台灣農業的智慧財產權

李俊毅、陳亭妃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九十六年台灣水果出口總值高達四千萬美元,其中外銷日本的水果市值達兩千萬美元、香港五百萬美元、韓國三百六十萬美元、中國約兩百萬美元。

李俊毅強調,根據調查,台灣水果外銷中國比例不高的原因是因為中國不但偷取台灣水果的製造技術,市場更充斥打著台灣名號、市值高達兩千萬美元的仿冒水果,等同台灣每年輸往日本的水果總值,對台灣農業傷害很大。

李俊毅呼籲馬總統,應透過海基、海峽兩會協商,要求中國儘速讓台灣水果標章認證法制化,保護台灣農業的智慧財務權。

陳亭妃表示,在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即將登陸協商時,須注意台灣農產品向來是台灣的寶藏,若將台灣農產品沒有底限地開放,任由對岸人民仿冒,將傷害台灣農業;她指出,大陸每年仿冒台灣農產品多達三萬至四萬噸,希望馬總統團隊能傾聽農民聲音,不要一味附和、迎合對岸需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