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情報首長懷疑政治勢力煽動仇外暴動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二十二日專電)南非國家情報局局長曼濟尼今天表示,一九九四年南非首次民主選舉前夕,支持種族隔離政權的勢力也曾發配武器到一些黑人居住的平價旅館,讓其它黑人攻擊不同黑人族群社區。目前的仇外暴力攻擊事件,開始看到這股力量正在釋放群眾暴力的因子。

雖然南非媒體將近期的暴力事件定義為仇外,但曼濟尼認為,問題恐怕比仇外還要複雜,因為在最近的攻擊中,也有不少南非桑加和文達族人受害。

在開普敦舉行的非洲國家情報首長會議上,曼濟尼指出,當暴動有一些純犯罪因素存在時,情報部門則是謹慎的看待是否有其它政治勢力來源在煽動暴亂,在明年大選前製造有如一九九四年選舉的種族騷動。

曼濟尼表示,當南非明年四月準備舉辦另一場民主選舉前,他相信南非國內外有股勢力仍不斷的釋放出黑人對付黑人的煽動情緒,藉此證明南非沒有辦法管理好自己;同樣做為非洲人,南非也無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擺脫貧窮的枷鎖。

曼濟尼的判斷來源是,早在一月初,國家情報局便收到情資顯示,爆發大規模仇外浪潮的約堡亞歷山卓地區,因政府服務效能不彰、官員貪污和住房分配不當,恐引發嚴重的社會問題;有人將針對外國人透過貪污取得住房並且在申訴後仍沒有結果,最後終於訴諸暴力活動。

情報部長卡斯里爾則告訴「南非通訊社」說,情報部門正努力評估暴力的真正根源。最近的仇外暴力活動,社會和經濟因素都有,但同時也有一些其它政治因素,但他不相信政黨會這麼做。

南非從十二日起爆發的仇外暴力浪潮,已有超過四十人被殺,一萬五千多名非洲裔外國人被迫逃難;仇外攻擊從昨天起蔓延到西北省,滋事份子破壞外國人經營的商店,警方已逮捕四十九名犯罪團夥。9705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