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者家屬:生要見人 死要見屍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的報導)四川八級強烈地震,至少已造成28萬人死傷,還有3萬多人失蹤,生死不明。自地震發生以來,失蹤者家屬紛紛在互聯網發佈「尋找震區親人」的消息,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親人的生還機會越來越渺茫,不過許多失蹤者家屬抱著生要見人、死要見屍的態度,繼續尋找親人。

汶川大地震發生至今,已進入第九天,目前,除了官方組織的十多萬救援人員在地震災區的瓦礫中,尋找生命跡象,來自各國的救援隊伍仍在四川災區進行救援。地震失蹤者的家屬除了在互聯網發佈尋找親人的消息,大部分的家屬更是出動全家成員,走遍災區,找尋家人,當這些家屬目睹親人工作的地方已成廢墟後,於是到當地民政局查詢,再到災民安置區尋找親人,家人們以一絲的希望,在盡最大的努力。

重慶劉先生的妹妹劉亞丹,26歲,是北川縣人民醫院的一名醫生,5月12日地震後就與家人失去聯繫。劉先生和父母及全家人,從重慶趕赴北川,瘋狂而焦急地尋找一個多星期,但是未獲任何消息。他們也到劉壓丹工作的北川人民醫院,劉先生星期三對本台表示,全家抵達北川縣人民醫院時,醫院已經被巨石擠壓扁了,建築物成為碎片。「現場我們去看過,我們全家去的,從當時醫院的建築物現場來看,她的(生存)希望非常渺茫。整個建築物不是被摧垮,也本是歪倒,它完全是被擠成碎片,全部擠成一堆一堆,水泥板、鋼筋、橫樑等,都不太完整」。

劉先生表示,北川縣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有200多人,如果加上住院病人和陪護人員約600多人,他瞭解過,該醫院的生還者非常少。「醫院裡面醫護人員有200多人,這是比較準確的,聽說當時醫院裡面住院的(病人)有幾百個,所以醫院裡面應該有600至700人」。

大陸許多在地震後沒有得到災區親人消息的民眾,目前都到災區查找,打探親人的下落。據大陸各地網站報導,無論是在災民臨時安置區,還是車站,醫院,隨處可見尋親者舉起寫有親人名字的牌子,站在街上,他們期待自己的親人突然出現在面前。劉先生從16號起,走遍在北川,綿羊等地的各大醫院,從醫院抬出來的無名屍體中,一具一具地尋找,但還是一無所獲。

劉先生說:「我們也到綿羊的醫院,每家每家的去找,找無名氏(屍體),找昏迷的,都沒有找到」劉先生表示,還會繼續尋找他妹妹的下落,直到找到為止,即使是屍體。

四川災區餘震不斷,星期二,成都市民看到當地電視台突然發出警告,表示未來將有6至7級餘震,全市陷入驚恐狀態,市民再次在室外露宿,更有數以萬計市民湧到火車站候車,以求逃往其它省市避難,整個成都市籠罩在恐慌之中。

成都的一位市民星期三對本台表示:「四川地震局發了一份東西(通知),說餘震區有一個6到7級的地震,它當時沒有指明餘震區的範圍,可能大家都認為成都也非常厲害(嚴重),可能有些人受不了這種折磨,有些人能走就走,回重慶,回外地去了,有的甚至把自己的家送回瀋陽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