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內家拳法 台教練談修心養德

學武術除了可強身健體,一般人可能認為也包括了攻擊、防守、和打人的成份,但真正起源於中華文化傳統的武術,除了武術技藝外,其實更蘊含了道德和修身養性的內涵,才是武術最高境界的體現。

傳統武術在中華民族悠遠的歷史發展當中,派生出許多門派,其中由武當真人張三豐所創立的太極拳,在內家武術裡佔了很大的體系。

曾經有美麗仙島稱號的臺灣,人心淳樸,許多人在接觸了太極拳後,覺的太極拳緩慢柔的功夫,蘊含了修身養性的內涵。

中華民國太極拳十四支會總幹事-謝進德:「太極拳的東西,他是一種圓融,一種和諧的。練拳、練架、更要煉功,就是修你的內心,養身、養心、更要養性,你的性情要先去養出來。」

一般人認為,太極拳這種緩慢的武術對老年人的身體健康有幫助,其實在校園裡也受到歡迎。

臺北縣三重武術委員會總幹事-林忠義:「學太極拳對人格發展,一定是很好的發展。第一我們傳統的道德,武德,他會把他帶進來。那小孩如果慢慢去接觸太極拳或者是武術方面,他應該是不會學了之後,會跟人家做較量甚麼的。」

真正的傳統武術,除了擁有武術技藝外,也包含了道德和修身養性的境界提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惠君 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