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資步步高 台商經營聲聲苦

(中央社記者郭萍英上海五日電)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持續發展,勞工薪資水準也水漲船高,台商經營環境卻愈發艱困,除了進行產業升級或者另闢事業第二春,轉移陣地已是不得不的重要抉擇。

中國大陸自改革以來,經濟快速發展,每年國內生產毛額GDP 幾乎都以百分之十左右的速度成長,與此同時,工資水準也一路走高,有時候工資的幅度甚至超過GDP增幅。

人民日報五月初引述中國統計局的數字指出,二零零二年以來,中國大陸城鎮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年增幅都在百分之十以上。其中二零零七年平均工資人民幣二萬四千九百三十二元,較上年增加百分之十八。

據統計局最新報告,中國大陸第一季職工平均工資為六千五百二十四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八點三,顯示中國大陸的工資增加速度有愈來愈快跡象。

一位在上海設廠多年的台商表示,中國大陸相當重視勞工的保障,工資的調升與否甚至調升的幅度均有一定的規範,企業必須依規行事。

上海市政府日前推出「二零零八年本市企業工資增長指導線」,要求今年企業工資增長平均指導線為百分之十一。

台商共同的心聲是,由於工資的持續攀升,中國大陸的經營環境已愈來愈艱困,十多年前吸引台商到中國投資設廠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廉價勞工,如今這項誘因早已不存在。

由於少了這項利基,台商必須進行產業升級,或者早轉行進行多角化經營期再創事業第二春,要不然就是前進越南,或再回台灣打拚。

多位台商表示,十年風水輪流轉,在中國大陸經營環境逐漸失去吸引力之際,愈來愈多的台商表達願意回台投資,接下來的問題是台灣該如何把握這個良機,吸引台商回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