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考古發現中國瓷器最早發源於浙江北部

最新考古發現,中國瓷器最早發源於浙江北部地區。

中國被世界公認為瓷器故鄉,但一直以來,中國瓷器的誕生地卻眾說紛紜。

新華社報導,中國考古學家今天在浙江德清宣佈,以德清為中心的浙江北部地區是中國瓷器的源頭。早在商周時期,當地就是中國原始瓷器的誕生地及中心產地,工藝水準達到中國瓷器生產史上的第一個高峰。

德清縣位於浙江北部杭嘉湖平原西部。根據考古人員調查,在德清縣及鄰近地區發現商周時期窯址三十多座,規模大、年代久,為中國罕見。

報導說,零七年初至零八年初,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故宮博物院和德清縣博物館考古人員聯合在火燒山和亭子橋的發掘中,發現十條窯爐遺跡,出土大量瓷片標本。考古人員認為,這是當時的王室與上層貴族燒造高檔用瓷的窯場。

中國古陶瓷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研究員耿寶昌等數十位國內外考古學家一致認為,這次考古發掘讓中國瓷器真正找到源頭,以德清為中心的東苕溪流域在中國瓷器起源研究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譽之為「瓷之源」可謂實至名歸。

據考古人員比對,當地出土的瓷器品種,幾乎囊括近年來考古人員在中國南方地區的春秋戰國時期大型越國貴族墓中發現的各類原始青瓷禮器與樂器。

這次考古發掘出土的標本中,大多數胎釉結合良好,質地堅硬,敲後發音清脆,釉面勻凈瑩潤。

中國古陶瓷學會常務副會長、故宮博物院研究員王莉英說,無論是成型工藝、燒成技術,還是產品品質,德清出土的瓷器堪稱精品,甚至可與東漢的成熟青瓷媲美。

報導表示,此前中國考古界一直認為,最早的成熟青瓷出現在東漢。現在一些專家們則提出,中國成熟青瓷的出現時間應該提前五、六百年。

中國目前已知最早的瓷器出現在商代,直到明朝嘉靖、萬曆年間,荷蘭、德國等西方工匠才開始從中國對外貿易的商品中仿製瓷器。 9704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