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幣兌換可望7月鬆綁

中央銀行副總裁周阿定表示,人民幣兌換準備好了,只要有法源依據,隨時都可上路,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8條後,將以從寬、便利性為原則。不過,周阿定15日在立法院表示,未來即使開放陸客來台,但台灣民眾對人民幣的需求仍大於可供給量,估算將會有人民幣600億的缺口。

財委會15日邀請金管會、財政部、中央銀行首長,報告「兩岸新台幣與人民幣兌換、資金流通和銀行、保險、證券等業務兩岸發展現況,暨進一步開放之規劃情形與法規修訂計畫」。

周阿定表示,未來開放本島兌換人民幣的地點,以有承作外幣現鈔買賣的銀行、外幣收兌處為思考方向,將與行政院陸委會、金管會、財政部溝通,鬆綁細節以從寬、便利性為原則。

人民幣兌換仍有600億缺口

央行指出,以去年台灣民眾到大陸觀光的人次達到400萬,對人民幣的需求達到800萬,但未來即使開放每天3千位陸客來台觀光,以目前中國法令限定,每個民眾最多能攜帶人民幣2萬元出境,即使全部在台兌換,一年大約可以有200億人民幣可進來台灣,但一加一減,仍是有600億人民幣的缺口。央行坦承,確實人民幣的「貨源」怎麼來,是個比較棘手的問題。

周阿定也指出,以目前金門、馬祖人民幣兌換的小三通模式,人民幣現鈔主要來自在香港的匯豐銀行及美國銀行,但仍無法全數供應需求;因此在人民幣來源無法確定充分供應前,央行初步規畫,初期先單向買入人民幣,至於民眾沒有用完的新台幣,可以憑原水單兌回人民幣,這部分主要是服務陸客,而未來雙向買賣人民幣,則是和中國談妥拋補問題後再來執行。

兩岸地下匯兌猖獗 勞民傷財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兩岸匯兌不通是勞民傷財,根據法務部最新調查,過去5年查獲的兩岸地下匯兌資金超過新台幣777億元,根據全球匯款公司調查,去年透過銀行等正規管道,由台灣匯款到中國的金額約新台幣6,023億元,達歷年高點,約占68%,但透過地下金融卻高達16.8%。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表示,在小額限額以下,希望在520新政府上任前,就以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8條為法源,訂定其他相關辦法,不需修法,就可開放人民幣在台兌換。

不過盧秀燕表示,長遠而言,仍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8條,現在民進黨展現協商誠意,可望儘速完成修法,解決既有人民幣兌換的法源問題,就沒有不修法分階段開放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