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民币兑换可望7月松绑

中央银行副总裁周阿定表示,人民币兑换准备好了,只要有法源依据,随时都可上路,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8条后,将以从宽、便利性为原则。不过,周阿定15日在立法院表示,未来即使开放陆客来台,但台湾民众对人民币的需求仍大于可供给量,估算将会有人民币600亿的缺口。

财委会15日邀请金管会、财政部、中央银行首长,报告“两岸新台币与人民币兑换、资金流通和银行、保险、证券等业务两岸发展现况,暨进一步开放之规划情形与法规修订计划”。

周阿定表示,未来开放本岛兑换人民币的地点,以有承作外币现钞买卖的银行、外币收兑处为思考方向,将与行政院陆委会、金管会、财政部沟通,松绑细节以从宽、便利性为原则。

人民币兑换仍有600亿缺口

央行指出,以去年台湾民众到大陆观光的人次达到400万,对人民币的需求达到800万,但未来即使开放每天3千位陆客来台观光,以目前中国法令限定,每个民众最多能携带人民币2万元出境,即使全部在台兑换,一年大约可以有200亿人民币可进来台湾,但一加一减,仍是有600亿人民币的缺口。央行坦承,确实人民币的“货源”怎么来,是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周阿定也指出,以目前金门、马祖人民币兑换的小三通模式,人民币现钞主要来自在香港的汇丰银行及美国银行,但仍无法全数供应需求;因此在人民币来源无法确定充分供应前,央行初步规划,初期先单向买入人民币,至于民众没有用完的新台币,可以凭原水单兑回人民币,这部分主要是服务陆客,而未来双向买卖人民币,则是和中国谈妥抛补问题后再来执行。

两岸地下汇兑猖獗 劳民伤财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表示,两岸汇兑不通是劳民伤财,根据法务部最新调查,过去5年查获的两岸地下汇兑资金超过新台币777亿元,根据全球汇款公司调查,去年透过银行等正规管道,由台湾汇款到中国的金额约新台币6,023亿元,达历年高点,约占68%,但透过地下金融却高达16.8%。

国民党立委卢秀燕表示,在小额限额以下,希望在520新政府上任前,就以现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8条为法源,订定其他相关办法,不需修法,就可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

不过卢秀燕表示,长远而言,仍须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8条,现在民进党展现协商诚意,可望尽速完成修法,解决既有人民币兑换的法源问题,就没有不修法分阶段开放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