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巨星马拉多纳退出奥运火炬传递

阿根廷足球巨星马拉多纳(Diego Maradona)在最后时刻,退出了4月11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   

马拉多纳原本是此次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他的位置临时由一名帆板运动员代替。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进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唯一一个南美城市,奥运火炬于4 月10 日从美国旧金山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并于11 日在这个城市进行火炬接力。   

马拉多纳被认为是足球史上最优秀,也是最具争议的球员之一,他曾带领阿根廷国家队获得1986年世界杯冠军,2001年被国际足联评为“20世纪最佳球员”。

为何拒绝奥火传递  

据新华社11日凌晨的报导,阿根廷奥委会非常重视这次火炬传递,所以邀请国宝级的人物马拉多纳。球王也于4月初决定调整自己的行程,参加1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的火炬接力,并答应跑首棒。但是,球王在最后时刻还是放弃了火炬接力。   

球王的缺席,引起了外界的猜测,是“行程紧凑?”,还是“身体因素?”。一些不甘心的马拉多纳迷们仍然期待着最后时刻奇迹的出现,但“布宜诺斯艾利斯似乎不相信奇迹,老马的身影并未出现。”而一些亲共媒体则把原因归咎于球王曾经的“率性”。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今年47岁的老马放弃了一度另他“十分心动的机会”?   

据接替马拉多纳的阿根廷帆板运动员依斯皮诺拉表示:“我知道马拉多纳非常渴望参加奥运会,并且一直梦想着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今天没能来,肯定是有其他更重要的原因。”   

那么是什么更重要的原因?英国《泰晤士报》一语道破,“马拉多纳推迟了他从墨西哥返回阿根廷的行程,很明显地,他是为了避开围绕此次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众多争议。”

参加京奥火炬接力一再犹豫   

足球是阿根廷最受欢迎的运动。人们一提起阿根廷足球,自然也会想起迭戈·马拉多纳,因此,这次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阿根廷奥委会邀请了多位足球运动员代表,如马拉多纳、安·达亚历桑德罗、冈·克里斯蒂安和乌·费罗尔。   

据新华网3月15日消息,阿根廷奥委会官员透露,他们曾向马拉多纳发出了邀请,“球王”一度也十分心动,但后来因为日程安排上发生冲突使他无法参加奥运火炬接力。   

时隔半个多月之后,《北京晨报》根据布宜诺斯艾利斯火炬接力总协调员路易斯·梅索纳斯透露,原本因行程冲突而无法参加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奥运火炬传递的马拉多纳,4月1日表示,在调整了行程安排后,决定参加4月11日在该市的火炬接力活动,并将担任此站的第一棒火炬手。   

在奥火接力前一天(北京时间4月11日),《人民网》从布市火炬新闻中心了解到提供的火炬手名单,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火炬接力的阿方人员大部分是运动员,其中阿根廷功勋运动员、“球王”马拉多纳铁定参加,并已经确定担任首棒火炬手。   

不过,马拉多纳再三权衡之后,在最后时刻还是选择了放弃这次活动。

为“上帝之手”道歉 赢得尊重   

马拉多纳被认为是足球史上最优秀,也是最具争议的球员之一,他出神入化的球技另球迷如痴如醉,而其率直而傲慢的性格,以及“吸毒”事件却颇受争议。   

尤其在1986年世界杯决赛中,当年的马拉多纳运用“上帝之手”,率领阿根廷捧回了象征世界足球的最高荣誉“大力神”杯,令英国球迷一直为之耿耿于怀。   

不过,阿根廷“球王”迭戈·马拉多纳,时隔他的“上帝之手”22年之后,终于在英格兰对他1986年世界杯上著名的“上帝之手”说抱歉。“如果我可以道歉,并且回到过去,改写历史的话,我会乐意这么做。”   

外界评论说,尽管道歉时面带微笑,仍令一些球迷不能释怀。不过,能从高傲的马拉多纳口中吐出“道歉”二字,实属不易了。对于远离了毒品,“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马拉多纳还是赢得人们的尊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