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界與各界名人熱談抵制奧運

德國總統柯勒、總理梅克爾、外長史坦麥爾相繼宣佈不參加北京奧運的開幕式之後,德國各界也隨之展開是否參加和抵制奧運的熱烈討論。德國西南電視臺星期四特邀德國著名政治家和各界名人討論此話題。電視討論結束後,本台記者對幾位特邀嘉賓進行了專訪,請看來自德國柏林的報道。

德國西南電視台(SWR)當晚的實況轉播由德國著名節目主持人雯岑主持。現場直播的話題是:“抵制奧運:對得起良心,有損生意?” 被邀嘉賓各抒己見。

德國著名政治家綠黨主席克羅迪亞-儸特熱衷體育,很希望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和平的環境裡舉行。

德國綠黨主席 克羅迪亞-罗特:

“但我們決不允許表面上和平、盛大而美好,大牆的背後迫害繼續進行。國際特赦組織的最新報告很令人擔憂,報告指出,勞教所的人數不斷增多。整個形勢在惡化,媒體與互聯網的封鎖更加嚴重,180個記者被逮捕。

“大眾汽車這些德國公司要對人權問題承擔義務,絕不可以去贊助奧運火炬在西藏的傳遞。我期待著政府、經濟界與奧委會做出強烈反應,結束沉默。如果我們現在不行動,就無需再繼續討論中國的人權問題了。”

好萊塢電影演員楊車姆·佈勞恩有一半西藏血統,出生在瑞士,現居住在柏林。她呼吁各國政府應對中共施加壓力,抵制奧運。

好萊塢電影演員 楊車姆·佈勞恩:

“中共政府不僅鎮壓藏人,對中國老百姓同樣如此。農民被剝奪土地,異見人士未經法律程序被投入勞改營。奧運會作為促進民族間互相理解,作為人類尊嚴的象征怎麼能在一個肆意踐踏人的尊嚴的國家舉行呢?我們藏人不反對中國人民,我們反對的是中共政府對待西藏的態度和方式。”

海蔕(帶)·舒勒博士曾是德國著名田徑運動員,現在是作者並一直從事新聞媒體工作。

海蔕(帶)·舒勒博士:

“我覺得現在比較現實的是抵制奧運會開幕式, 因為這有很大的象征意義,對中共政府的震動會很大。我無法想象一個沒有新聞自由的奧運會。應當給國際奧委施加壓力,它太看重經濟利益了。經濟界應當認識到中國政府的背信棄義也許會影響到他們的投資。”

新唐人記者瑤慧德國柏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