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巨星克魯尼向京奧贊助商施壓

繼美國重量級導演斯皮爾伯格因為蘇丹達爾富爾屠殺問題,辭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後,又一好萊塢名人,大牌影星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公開向奧運會的主要贊助商歐米伽(Omega)手表公司施壓,要求他們對中國的蘇丹外交政策發表看法。另一方面,荷蘭奧運金牌泳將賀根賓特( Pieter van den Hoogenband ),3月12號也公開呼籲中國改善人權。下面是本臺記者的報道。

喬治.克魯尼對中國在蘇丹達爾富爾危機中,所起到的作用持批判態度。這位好萊塢巨告訴BBC體育頻道說:「過去一年我跟歐米伽就中國問題對話談過,未來將繼續這麼作。」

正在為歐米伽(Omega)手表代言的46歲好萊塢影星喬治.克魯尼,今年初被任命為聯合國和平大使。

去年他曾帶著兩名奧運選手Joey Cheek和Tegla Loroupe到北京會見了中國政府的領導人,要求中國政府努力對蘇丹政府施加壓力。

克魯尼還表示,自己已去過那些跟中國都有生意往來的地方,以尋求援助。」

歐米伽公司的總裁尼克.哈耶克對BBC記者說,歐米伽公司很自豪能夠同有如此高道德標準的人合作,但是不參與政治也是他們的政策。

歐米茄公司是北京奧運12大「全球奧運夥伴」之一,自1932年起提供歷屆奧運賽事官方計時設備。

根據聯合國統計,在蘇丹長達5年的衝突中,至少2百萬人被殺,兩百萬人被迫流離失所。長期以來,中共政權因為與蘇丹政府進行貿易和軍火交易一直受到外界批評。而中國歷年人權紀錄不佳,也一直引來外界對其是否應該擁有奧運會主辦權的爭議。

荷蘭奧運游泳金牌得主賀根賓特( Pieter van den Hoogenband ),也公開敦促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 Jacques Rogge )在北京奧運舉行前,代表全球運動員公開呼籲中 國改善人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