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爾伯格骨牌效應 震動奧運贊助商

主播:好萊塢大牌導演斯皮爾伯格上周辭去北京奧運開幕与閉幕藝術顧問頭銜,掀起骨牌效應。《星期天泰晤士報》對2,500人做調查,高達75%的人支持斯皮爾伯格的決定,只有12%的人反對。另一名重量級人物:葛萊美獎音樂家、這次為奧運作曲的昆西.瓊斯,也傳出可能踏上斯皮爾伯格的步履。另一方面,斯皮爾伯格這一記震撼彈,使人權團體士气大振,奧運贊助商將面臨一場公共關系的「天搖地動」。

記者:英國《泰晤士報》以「讓抗議活動開始」(Let the protest games begin)作為標題,報導北京奧運贊助商接下來恐怕要處理一連串的示威抗議行動。

「達爾富爾夢想」組織(Dream for Darfur)現在企圖喚起奧運贊助商的「道德義務」,包括可口可樂、通用電气、柯達和麥當勞等19家主要大企業,如果沒有在下個月前達到五項要求,它們將受到全面反擊;包括雅典到北京的奧運圣火傳遞沿線,將有層出不窮的抗議、呼吁在奧運期間全球「關掉」贊助商廣告,并鎖定達爾富爾難民營的网絡實況轉播。

另一只強勁的「達爾富爾隊」(Darfur Team),由美國女星米亞.法羅和政界商界名流,以及50名運動員組織而成,已經匯集了相當高的人气,他們也將致力于結束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的濫殺行動。

這股日益壯大的「反北京奧運」勢力令贊助商忧心忡忡,在不久前,他們甚至都從未考慮過這些所謂的「人權議題」。另外,環境污染、中國產品質量層出不窮的問題,也不斷困擾著北京奧運。

提供各家奧運贊助商法律咨詢的Eliot Cutler律師稱,這件事情開始像滾雪球一樣。

他坦承,各大厂商對斯皮爾伯格的影響力感到詫异,在斯皮爾伯格之前,任何人的主張他都從來沒有過問。他還表示:「部分贊助商也在說『天哪,或許我們應該開個會,商談一下對策』。

—–好萊塢大導演 呼風喚雨—-

記者:有媒體形容,斯皮爾伯格是好萊塢「喊水會結凍」的超級大亨。他三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多次被美國的娛樂周刊選為全美最有影響力和最有錢的電影人。

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曾經說過:「斯皮爾伯格一開口說話,好萊塢都在聆听。」這也是女星米亞.法蘿公開點名斯皮爾伯格必須向中國施壓的主要原因,因為他一開口,效果會非同反響。

斯皮爾伯格在1992年拍攝《侏羅紀公園》時賺進2億5千万美元,但1993年他拍攝以納粹屠殺猶太人為故事主軸的《辛德勒名單》時,卻一毛錢都不要,并成立基金會記錄納粹暴行,警惕世人要盡力遏止屠殺,不要再重演种族滅絕的人間悲劇。

斯皮爾伯格決定擔任北京奧運顧問后,招致各方指責, 說他是种族滅絕的幫凶。如今他放棄這個職務,并表示未來將把時間和精力用來協助結束達爾富爾的暴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