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村被強拆戶控訴日子難過

北京近郊有不少農民的房產被強徵和強拆,用做興建北京奧運主場館。由於當局沒有給予合理的賠償和安置,他們多年來不斷上訪,都遭到打壓。本台記者近日訪問了北京朝陽區大屯鄉和洼里鄉的几位農民,我們來听听他們都說些什么。

記者問到如何過年時,洼里鄉居民李玉奎感傷的表示祖上家宅被強行拆遷快五年了,問題都沒有解決,也沒有收入,全靠親戚朋友周濟,連家都沒有,還有年嗎?

李玉奎:“土地的性質是私有,私有土地,另外我有兩個商業門臉儿,有營業執照,向國家按時納稅,他們沒有評估,沒有裁決,沒有補償,就給我搶了。向党中央跟國務院繳實際的材料,我被拘留了數次,而且勞教兩回。

原大屯鄉居民呂慶澄表示,2001年房子被強行拆遷后,連同另外6戶拆遷戶到中南海請愿,結果20多人被抓,被拘留8天,其中包括6歲小孩。他對當局的安置方式非常不滿。

呂慶澄: “中國就是這樣,你上訪,他不理你,你告他,法院不給你立案。安排最坏的房,見不著太陽,板樓是斜的,我不干,后來調個比較好的房,可是這個樓是黑樓,圖紙上沒有,网上查不著,是私自建的豆腐渣工程的樓,國家沒批准。”

洼里鄉居民李新元表示自己是釘子戶,房子被拆拿到的補償价格過低,至於強徵土地,對方要給5万塊,根本就不夠開銷。

李新元:“我是釘子戶,后來給我停電停水。04年這事解決的。(補償) 价格肯定是我買房買不起呀!如果說我失去土地,你給我5万塊錢,當時我兩個孩子在上學,孩子大人要開銷,物价這么漲,你說我拿什么上交?”

据報導,洼里鄉和大屯鄉,很多農民因為拆遷而失去了生計來源又無力買新房,生活從此陷入困境。

新唐人記者 陸芳 陳洁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