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大搜索引擎遭中共「綁架」

【新唐人】主播﹕美國三大網絡搜索引擎的網站被中共「綁架」。大陸網友十八日使用這三大搜索引擎時,被導向大陸的「百度」搜索引擎。同時最熱門的影像網站 You Tube 在中國也被封鎖﹐動作之大引人注目。有分析推測﹐這可能和中共報復美國國會向達賴喇嘛頒發金質獎章有關。記者姜梅將為我們詳細報道。

記者﹕美國總統布什不顧中共反對,周三會見達賴喇嘛,成為首位與達賴喇嘛連袂公開露面的美國總統,布什並呼籲中共終止「宗教迫害」,此舉讓中共領導人惱羞不已。中共在國內採取行動阻止藏人慶祝達賴獲獎。

中共經常封鎖一些官方認為有不适當內容的网站。但中共一般不會宣布何時會封鎖一個网站、何時能有效使用,也不會對封鎖网站的原因做出解釋。

美國科技部落格網站TechCrunch的分析師瑞利表示,大陸網民遭「網頁綁架」的情況,要比想象中更為廣泛,包括YouTube和Live.com等網站也遭到封鎖。

据國內電腦專家反映,在半個月前,中共也對You Tube有過封鎖,只要觀看鎮壓64、丑陋江澤民等節目的時候就會遭到封鎖。在美國的反网路封鎖專家Bill指出,因為You Tube的發展趨勢使人人都能發聲,所以中共容不下它。

Bill: You Tube是网民都可以去生成內容,每個人自己都是媒體,中共要封鎖就非常難,要封鎖的話就必需要過度封殺,把整個You Tube封住才能夠保證中共最不能容忍的內容被中國人看到。

主播:中共正在召開十七大,在网路上的封鎖日益嚴厲。這次大規模網站封鎖是否和中共十七大也有關﹖

記者﹕十七大在北京召開﹐關於中共的人事安排傳聞不斷。中共對民間信息的過度敏感反而給西方媒體提供了一些線索。英國《泰晤士報》發現,中共最近封鎖大陸部落格中「習近平」、「李克強」兩個敏感名字,這一封鎖似乎反而透露了天機。最近盛傳這兩人將成為中共新一代的領導人。《泰晤士報》這則報導的標題就是「網路封鎖是中國新領導人的線索」。

反封鎖專家Bill指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圖片分享网站Flickr、世界上最好的博客系統WordPress和BlogSpot等被均被中共封鎖,國內網民對此非常抱怨﹐越來越多的民眾好奇﹐希望流覽海外網站。

楊先生: You Tube就是非官方消息傳播最快影音效果最好的管道之一,尤其是在中國官方傳播消息有限制的情況下,這种管道成為很多消息的來源,在十七大的時候,很多民間可能有不滿的聲音,中共當然是不希望在這個時候,很多人看到或听到這樣不滿的聲音。

楊先生:在中國封鎖國外网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所以一些网友都知道,海外有破除封鎖的軟體,像無界流灠、動態网,還有世界通,通常效果都很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