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成人民的禁區

【新唐人】中共第十七次黨代表大會進入第4天,北京加強對社會控制的力度絲毫沒有減弱。中共十七大主打「民生牌」,重申「人民本位」的政治取向,然而成排的警察站在紅旗下,舉行十七大的人民大會堂,儼然成了人民的禁區。

中國共產黨似乎把上訪者看成是燙手山芋,十七大前後,中國上訪者都逃脫不了被嚴打的命運。這些最渴望尋求幫助、最想讓當權者聽到自己聲音的人,有些已被投入監牢。

一週前發起萬人聯署上書十七大,要求民主憲政的5名訪民,其中的劉杰和王桂蘭已被拘捕,而正四處逃逸的程英才在與我們通話時,顯得格外緊張:『我們現在不安全,這回抓人特別厲害,相當厲害,南站那邊吧,是見一個抓一個。』

北京最高法院信訪站所在的街道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做「幸褔路」。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上訪者走在這條「幸褔路」上,他們多半是冤假錯案被迫進京上訪;失去了工作、失去了經濟來源、失去了親人。這群到天子腳下申冤的人,平時只能露宿街頭、垃圾場或是橋洞。

一名大連訪民關女士在接受我們採訪時說,當局構建的「和諧社會」,在人民心中聽起來相當刺耳。已有30多年黨齡的關女士在絕望之餘,決定退黨。

女訪民:『問題沒有得到充分解決,我將向國內外媒體召開 公開退黨說明會,希望各界正義人士、記者媒體的朋友能夠光臨。』

在沒有真正民主的中國,上訪是很多人爭取自身權利的唯一渠道。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七大開幕會上的政治報告,多次強調堅持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的重要性。與此同時,在軍警數量比人民多的天安門廣場上,仍持續進行著對往來行人盤查監擯的例行公事。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