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獲提名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

【新唐人】2007年諾貝爾獎于瑞典時間10月8日至15日分別揭曉,隨著物理獎、化學獎得獎者陸續揭曉,關于和平獎獲獎者的猜測也日漸增多。近日有美國媒体稱,目前和平獎得主的熱門人選包括致力于關注全球气候變化的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和加拿大的因紐特人瓦特克盧捷。

和平獎共有181個單位參与角逐,得獎結果將于10月12日在挪威的奧斯陸公布。全球暖化是和平獎的大熱主題。

戈爾憑紀錄片《難以忽視的真相》把全球暖化帶到國際議程的層面;而另一位奪獎熱門,加拿大因紐特人“北极圈會議組織”前主席瓦特 克盧捷也發起了一個關注北极气候變化問題的運動。

多年來,諾貝爾基金會拓寬了和平獎所涵蓋的領域,從以前防止紛爭及和解,到增加人權、環境,以及對抗貧窮問題等,這些現都列入和平獎的范圍內。所以,基金會把和平獎頒給關注全球气候暖化人士,應該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如果戈爾能獲獎,他將是第二位獲獎的美國民主党人,另一位是2002年的前總統吉米卡特。

其他候選人還包括越南著名的持不同政見僧人釋廣度(Thich Quang Do),白俄羅斯人權活動人士白拉茲科,曾在二戰拯救猶太儿童的97歲的高齡老婆婆艾琳娜.山德勒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