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受難者對緬甸民主運動表達聲援

【新唐人】緬甸軍政府的槍響剎那間震驚了全世界。軍人釀造的流血衝突,很自然的令人聯想到1989年6月4號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的民主運動。槍聲彷彿觸及了中國民眾的神經,不少當年的六四受難者出面_責緬甸政府的行為,支持以僧侶為主導的示威遊行。

目前官方承認的死亡人數仍然維持在9人,但民間的說法已是這個數字的幾倍。《泰晤士報》說,寺廟裡的僧人在夜間遭到毆打、槍擊、逮捕,並被反鎖在寺廟裡。雖然世界各國期望中國發揮對緬甸軍政權的影響力,制止流血事件,但北京卻企圖在聯合國阻擋美國和歐盟對緬甸的制裁。

兒子在1989年「六四」死於解放軍槍口下的「天安門母親」張仙玲說,緬甸軍政權重蹈中共當局的覆轍,令她感到憤慨。張仙玲:『對於緬甸軍政府這樣屠殺人民,這樣鎮壓民主運動,全世界的人民應該站起來反對,應該制裁,作為中國政府以大國的形象亮相的話,根本就不應該阻擋這種事情,但它這樣做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它本身就是鎮壓人民的(政權)。』

目前,軍政權已切斷了所有的網絡,並槍殺了一名日本記者。英國《獨立報》報導,軍政府不僅要鎮壓示威,而且要鎮壓世界媒體對這次抗議事件的報導。在當年的六四鎮壓中傷殘的齊志勇認為,軍政權在歷次鎮壓中,習慣以「掩蓋」蒙蔽一切。

齊志勇:『政府把槍把步隊指向自己國家的民眾,那是完全錯誤的。網絡和信息的封鎖,這種掩蓋實際上它是犯了第二個錯誤,繼續在犯罪,你看中共當局(掩蓋六四)也十八年了,但真正的那些過來的人,永遠不會忘記的,這麼大的舉動,它永遠掩蓋不住的!』

在1995年要求平反六四而被中共判囚10年的貴州民主人士陳西說,中共長期支援緬甸軍政權的軍火;現今緬甸的流血局面,中共當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陳西:『實際中國政府是緬甸軍政府的最大支持者,它們現在用的武器啊,屠殺僧人、和平人士的武器啊,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兵工廠裡面製造出來的,也就是當年在天安門廣場屠殺學生的武器,今天同樣在仰光屠殺緬甸的民眾。』

包括王丹在內的幾名六四學生領袖,也在日前發表聲明支持緬甸的民主運動。部份批評人士指責緬甸的僧侶是受到西方政治的利用,不過BBC的報導反駁說,當看到政治人物嫁女兒披鑽飾,普通百姓只能一天吃一餐,恐怕不用利用,僧人們的佛心就足以讓他們上街了。報導還進一步分析「僧侶革命」在中國發生的可能性,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中國不少僧侶都有了處級、局級甚至更高的待遇,早已「體制內」了。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