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人寄望昂山素姬 軍政府懼怕非暴力

【新唐人】主播:近日在緬甸爆發的大規模僧侶与民眾反對軍政府的請愿抗議活動,提出的一個要求就是釋放被軟禁的民主派領袖昂山素姬,星期三(9/26日)當緬甸軍政府對抗議活動進行鎮壓后,也立即將昂山素姬從她軟禁的家中秘密轉移到監獄。那么緬甸當局為何懼怕昂山素姬,以及昂山素姬所發起的非暴力抗爭運動在緬甸的影響。我們將請記者給我們介紹一下詳細情況。

記者:好的。現年62歲的昂山素姬對于緬甸人來說,已經成為爭取結束軍人獨裁統治的最大希望。但是自從1988年緬甸軍政府發生政變后,昂山素姬已經受到長達11年的各种的監禁。

昂山素姬的父親是緬甸著名的民族英雄昂山將軍,但是昂山素姬的從政是非常偶然的,1988年正值緬甸發生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之際,在海外生活多年的昂山素姬因為母親病重而回到緬甸,看到緬甸的局勢,她決定留下來并很快成為“全國民主聯盟”總書記,帶領緬甸人民在全國開展非暴力抗爭運動。

專欄作家橫河:“在緬甸軍隊統治下,她堅持非暴力抗爭,所以在緬甸民眾當中很快樹立起她的威望。其實對于獨裁統治者來說,他最害怕的不是暴力反抗,其實是非暴力。所以昂山素季堅持非暴力運動,居然成為緬甸軍人政權最頭痛的人物。”

主播:很多媒体報道昂山素姬受到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的理念影響很深,加上她自身的佛教信仰,使得她具備了“堅韌、勇气、平靜”的气質。1988年當士兵包圍她的住所時,她堅持不用任何暴力。那么緬甸軍事獨裁政府懼怕昂山素姬的原因在哪里?

記者:專欄作家橫河認為,非暴力抗爭的道德高度和精神信仰的力量是讓獨裁和采用暴力最為害怕的原因。

專欄作家橫河:“其實對于很多獨裁統治者來說,包括中國獨裁者來說,他害怕的是非暴力和平運動。他不是真的害怕暴力。他就是搞暴力起家的,習慣于用暴力對付別人。在今天這個社會,非暴力首先站在一個道德制高點上,現在通訊如此發達,而且社會走向文明的時候,他肆無忌憚的鎮壓手無寸鐵的非暴力民眾就會在國際上受到很大壓力。”

專欄作家橫河:“早期甘地和馬丁在進行非暴力運動的時候,雖然是民權運動,但是他們本人都有很強烈的宗教信仰,首先相信非暴力抗爭是走得通的。中國人過去很多人不相信非暴力抗爭。但是其實我們看到,最近八年,中國最大的爭取修煉權利的群体,法輪功群体,雖然是世俗的爭取,但是要有很強烈的信仰才能作到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