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79):從新光失“天地”看台商投資大陸 陳太終下決心:為民主參選

【新唐人】

===============

新聞周刊(79):從新光失“天地”看台商投資大陸  陳太終下決心:為民主參選
===============

開場:親愛的觀眾朋友,新聞周刊又和您見面了。本周最為令人吃惊的消息應該說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突然辭職。這位上任還不滿一年的日本最年輕的首相,當初在走馬上任時曾得到了眾多選民的支持和很高的人气,但在短短一年中,卻因為施政錯漏与內閣成員中不斷爆出的丑聞,嚴重影響了安倍的支持度。再加上自民党在七月參院的選舉中遭遇慘敗,安倍選擇繼續執政而遭到多方指責。之后,安倍對內閣進行改組,新內閣只是剛剛成立十六天,國會開始也只有三天,安倍的支持率仍未獲得改善。据外界分析,圍繞安倍几乎与年金錯漏和內閣成員丑聞的新聞,這些都是造成其辭職的主要原因。也有猜測認為,巨大的精神壓力導致安倍的健康亮出紅燈。內閣官房長官与謝野馨在星期三9月12日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安倍的身体狀況不佳,無法繼續工作因而請辭。那么,今天我們就首先來看看圍繞安倍辭職的前前后后。

==============
環球焦點:安倍突然請辭 日本政局震蕩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二日在臨時國會將由朝野政党開始提出質詢的前一刻突然表明辭意,這項完全出人意料的宣布造成執政自民党的大地震,并對日本政局造成重大震撼。臨時國會因此全面陷于停擺,在自民党新總裁和日本新首相誕生之前,日本政局將暫時處于混沌的狀態。

安倍于去年九月在自民党總裁選舉胜出,由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手中接下政權,以五十二歲的年紀成為日本戰后最年輕首相,也是首位戰后出生的首相,受到選民很高的期待,以高達七成上下的支持率啟航。
但是,安倍執政才三個月,到去年十二月底,先是政府稅制調查會長本間正明由于讓愛人入居宿舍丑聞而辭職,接著行政改革大臣佐田玄一郎由于金錢丑聞也辭職,成為安倍任內首位下台閣員,安倍開始被貼上用人不當的標簽,聲望開始顯著下跌。

內閣丑聞并未中斷,今年五月下旬,農水大臣松岡利胜由于私報巨額辦公室水電費問題在國會被在野党追究,隨后上吊自殺于宿舍之內,成為第二位更換的閣員。就在此前后,在野党披露社會保險廳大擺烏龍,有高達五千万件的年金資料錯漏不全,這項事件對安倍造成致命性的打擊。

年金問題造成日本選民的嚴重不安,社會貧富懸殊的擴大引起人民不滿,加上一連串的金錢丑聞和失言事件,以及安倍一向對出問題閣員加以袒護的作法,自民党在七月下旬的參院選舉,改選六十四席卻只贏得三十七席,創一九八九年參院選舉以來最大的敗績,自民党創建党史上首次失去參院第一大党地位的紀錄。

安倍為挽回頹勢,八月二十七日首次改組內閣。重組新內閣的安倍面臨的最优先且最大考驗是“反恐法案”延長的問題。日本在2001年9月美國遭受恐怖攻擊后,通過反恐法案,支援美國為反恐展開的軍事行動,主要是海上自衛隊在印度洋對美軍為主的聯軍提供海上加油,這項法案曾三度延長,將于今年11月1日屆滿。
日本國會雖由執政聯盟在眾院占优勢,但在野党在參院占优勢使得“反恐法”的延長面臨困難。安倍9日在悉尼的記者會上針對日本海上自衛隊在印度洋對反恐聯軍提供海上加油一事表示,若無法繼續提供加油支援,他不會戀棧首相職位,表明若反恐法無法獲國會延長,將為政治責任下台。安倍這項背水一戰的談話,使得反恐法的動向成為臨時國會的最大焦點。

安倍10日在臨時國會開議時呼吁在野党對延長“反恐法”能夠理解并合作,讓日本可繼續在印度洋對進行反恐戰爭的聯軍提供支援。但卻在12日就突然以民主党拒絕和他會談作為主要理由而辭職。外界分析安倍近來由于心力憔悴,而導致腸胃功能失調,身体狀況非常虛弱而無力再戰,所以萌生退意而突然請辭。

演播室
姜:安倍宣布下台,去年党總裁選舉手下敗將麻生太郎被看好是呼聲高的后繼人選。但由于他是現政權的重要人物,有可能反而成為他角逐寶座的包袱。前財政大臣谷垣禎一和前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也是有力人選,党內更有不少人希望前首相小泉能复出,但小泉表示決不复出,而且有意支持福田康夫,一時間日本政局可以說是暗潮洶涌。星期五(9月14日)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分別宣布將參加党總裁的選舉。在福田宣布參選后,原本宣布參選的現任財政大臣額賀福志郎決定放棄角逐。前財政大臣谷垣禎一也宣布放棄,并与同派系的党員轉為支持福田。自民党准備于9月23日投票選出党總裁,在總裁誕生前日本政局料將處于混沌狀態。而在這期間另外一件值得說一說的事情就是中共政協主席賈慶林原計划在12 日到達東京隨即訪問國會并与首相安倍晉三會面,然后前往神戶出席華商大會的開幕儀式。但賈慶林抵達東京之時,正遇到安倍突然請辭首相職位,不僅未得以和安倍見面,連訪問國會的活動也被取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14日華商大會的首日,賈慶林又在華商大會舉辦地被法輪功團体以“群体滅絕罪”“酷刑罪”和“誹謗罪”等罪名向大阪地方裁判所提出起訴,可謂是雙重打擊。

演播室
姜:日本的政壇眼下是扑朔迷离,不過下周過后應該會清晰一些。我們會繼續留意并為您及時報道。好的,下面來看看本周除了日本還有哪些消息需要回顧一下。請看本周大事件。

============
本周大事件
============

提要:911六周年 布什:團結對抗恐怖主義
星期二9月11日,是911恐怖攻擊事件屆滿六周年。美國總統布什出席了在華
府舉行的紀念儀式。布什在講話中呼吁世界各國,不要忘記,世人仍然活在一個危
險的世界,所有國家應團結一致,共同對抗恐怖主義。911恐怖襲擊給紐約市造成了
巨大的災難。价值25億美元的世貿大樓被夷為平地,周圍受到波及而倒塌或者廢棄
的建筑不計其數。紐約市是美國最大的城市,也是美國以及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
它的年國內生產總值高達4200億美元。這次恐怖襲擊對紐約市經濟的影響是難以估
量的。

提要:布什宣布撤出部分駐伊美軍
美國東部時間9月13日星期四晚,美國總統布什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由于
伊拉克的關鍵安全目標已經達到,他接受美軍將領的建議, 美國將逐步撤回部分駐
伊拉克軍隊。

提要:人權圣火抵達瑞士日內瓦
由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發起的人權圣火傳遞活動,自8月9日起,經
希腊、德國、捷克、羅馬尼亞、奧地利、斯洛伐克后,于9月15日抵達瑞士日內瓦,
受到各界人士的矚目。

提要:港紮鐵勞資雙方達成協議結束工潮
香港紮鐵業勞資雙方星期二晚上達成加薪協議,持續36日的工潮宣告結束。
勞資雙方談判結果是﹐工人日薪增加至860元,而每日工時減至8小時。商會並承諾
明年3月再商議加薪問題。

提要: 六万英鎊名鞋買保險 眼鏡蛇當保鑣
在近日英國倫敦哈德洛百貨公司的特賣會上,一雙意大利名牌Rene Caovilla
女用涼鞋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這雙鞋上鑲滿了20多克拉的鑽石,价值六万兩千英鎊。
讓人瞠目的還不止這些,為了保護這雙鞋,百貨公司雇來一只眼鏡眼充當保鏢。

提要: 網球-費德勒直落三盤擊敗喬科維奇﹐勇奪美網四連冠
星期天﹐瑞士球王費德勒以7-6/ 7-6/ 6-4擊敗喬科維奇,連續第四次奪得美
國網球公開賽男子單打冠軍。

===============
港台掃描:從新光失「天地」 看台商投資大陸
===============

演播室
姜: 8月26日的北京机場,一位台灣知名的百貨業的少東家被以貪污之名遭到大陸公安扣留。隨后整起案件就在媒体半個月爭相報導曝光下發生了戲劇般的轉折,不但這位少東家從所謂的貪污犯恢复成總經理﹐也讓台商在大陸投資的血淚史,以及中共長久存在的司法陷阱一個個被曝光。這就是這段時間令兩岸都頗為關注的台灣百貨業龍頭企業新光三越在大陸投資失利的案件。這件事也讓讓台灣政商學界,開始對大陸投資有了新的討論。下面我們就來看看事件的來龍去脈。

提要﹕從新光失「天地」 看台商投資大陸
8月27日大陸華聯集團董事長吉小安以台灣新光管理團?涉及裝修工程款貪汙為由,利用國務院人脈關系,找公安闖入北京新光天地百貨財務部進行封鎖,搬走廠商合約及帳冊,並說新光天地總經理吳昕達有洩漏國家重大商業機密的嫌疑。8月26日不知情的吳昕達原本要返台,結果卻在北京機場被公安請下飛機扣留。經台灣媒體曝光後,國台辦輿論壓力大增,吳昕達被扣留了五天,9月1日才終于平安返台。

返台後的吳昕達不願對外發表任何評論,只於兩天後在台灣平面媒體低調刊登聲明,表示整起事件純為「商業糾紛」,然而具有中共解放軍背景的華聯集團董事長吉小安「吞佔台灣百貨龍頭」「未經司法程序就把人扣留」等被稱為吃相不乾淨的非法作為,卻讓台灣媒體開始關注台商受害的事件,頓時台商受害的案例,宛如中國劣質產品的新聞,一件件被揭發出來。

其中近期曝光最顯著的例子,要屬台灣知名清粥小菜連鎖餐廳─無名子,創辦人王文政表示,他曾在大陸擁有130家的分店,有大陸媒體稱他的連鎖店是「中國肯德雞」,但王文政表示,即使他為中國創造了一萬多個就業機會,八年來他仍受到中共各級政府單位用各種莫須有的名目勒索。

無名子餐飲業創辦人 王文政:「衛生、環保、派出所、工商局,反正認何一個小單位,都有自己自家的封條,隨時都可以來封你,不需要經過法院,不須要經過認何判定」
他表示,被執法人員白吃白喝不是新鮮事,但更令他膽寒的是,執法人員協助他人侵占他 的財產,他甚至為了保命而只能離遠遠的,看財物被搬空。

無名子餐飲業創辦人 王文政:「我已經非常道地的生存八年的人,都還被人家這樣子坑,我很會閃這些漏洞,他們的方法,還是一樣,我離遠遠心如絞痛,看他們在搬,那個店值一千多萬」

另外,他的兒子還曾經被離職員工綁架兩回,共支付了7萬人民幣,但就在他捉到歹徒與物證向警方報案時,派出所員警竟以案發糾紛地非其管?的藉口,將歹徒釋放。

點點心酸事,他表示,這樣的案件決不是個案,這樣的投資環境都是共產黨教育下所建立的文化。
無名子餐飲業創辦人王文政:「我覺得我有責任,我應該要把這個事講出來,應該要有人站出來,因為大部份人是不能講,不敢講;在大陸的時候,也有媒體去採訪我,,不敢講,講,講了你一定有事,我用逃的逃回來,當我….. ,當我到中正機場的時候,真的…. ,眼淚都快掉下來」

據台灣海基會的資料,從1991年到2007年5月,協助處理的台商經貿糾紛就將近2000起,而且有逐年攀升的趨勢。但仍有權威人士認為,實際受害人數應遠高過好幾倍。

在一件件大陸台商投資受害事曝光下,從兩岸到行政部門以至元首,甚至總統參選人和立委,台灣政壇都表現了對此事的關注。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我們應該盡快與對岸建立協商管道,簽訂投資保障協定,我再強調一遍,投資保障協定。裡面要包括, 幎私鉀Q機制,這樣才能保障台商的投資。新光的問題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在大陸很多台商發生問題,非常需要政府的幫忙。」

而民進黨參選人謝長廷強調,將來陸委會不只是限制對於台商的管理,而是要更積極保護台商。

另外,代表台灣出席澳洲APEC領袖高峰會的施振榮也在行前對中外媒體表示,會將台商權益保障的議題轉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 而中共國台辦從一開始強硬警告台灣勿藉此炒作政治問題,到後來語氣緩和,介入協調。

9 月12日軍系出身的吉小安終於在國台辦的施壓下讓步了,華聯新光在北京低調簽訂協議,華聯指將讓台籍幹部恢復上班;而國台辦發言人楊毅還公開稱,吳昕達的經理職務從未被免除。據了解,國台辦和華聯前後會有如此360度的轉變,除了受到台灣各界聲音的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場台商的會議中,台灣資訊科技界的大老闆也公開向國台辦官員表明,新光案使台商們對大陸法制不信任。中共為了在奧運前不出差錯,官方決定重視並介入這起中日台的合作案

就在台灣百貨龍頭的新光案看似有暫時句點的同時,卻留給其它投資大陸的台灣小企業許多問號,有權威人士認為,新光案不是單純的兩案商業糾紛,導因在於背後中共的法治不建全的,而台商投資保障問題不在於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是否簽署,要根本上解決中共一黨專政,認清中共才是關鍵。

台商投資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表示,包括新光案等在內的許多合資略奪案都如出一轍,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明,表示台商在大陸受害的案子,基本上無解。
台商投資受害者協會 理事長 高為邦:「我們這個社會真的對中共實在認識不清,當新光事件發生的時候,大家說怎麼會這樣,對我來說一直都是這樣,一直都是這樣,而吃相比這個兇狠的多,我有很多的受害台商都被關在牢裡」

高為邦強調,中國政府一直企圖在製造有誠意保護台商的假象,今年四月國台辦宣稱,五年來的台商投訴案件有一萬多件,其中結案率是86.9%,對此高為邦表示,這是天大的謊言,而類似的謊言就這樣以訛傳訛,欺騙不知情的台商。 高為邦補充,很多台灣人會在期待經濟能帶動中國民主法治的憧憬下前往大陸投資。但他說。

台商投資受害者協會 理事長 高為邦:「中國的現在就是國民黨過去的威權時代?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中共〉根本不可能改變,中國的過去就是瓦解,中國的政權只有一個最後歸屬,只不過說什麼時候瓦解」

而經濟學者則指出,中共在1993年就通過了〈公司法〉,今年三月也通過了物權法,
但凌駕於法律之上的是一黨專政的政治體系,他認為,台商若要免於受害,除了要將事件像新光案一樣被媒體曝光,還要從促進中國政治變革作起。

台大經濟系教授 張清溪:「怕曝光,共產黨是一個邪惡的政權,和氣生財,商場上一般一慣的做法對他沒有用,認清中國,認清中共,認清中共的真面目,認清共產黨的本質,真正關心中國的民主化,去申援中國的維權活動,從人權的觀點去關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鐘尚倫 陳真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演播室
姜:經過半個月的折騰,吳昕達9月13日首度在台灣與媒體談話。他表示,歷經這場事件確實讓他“飽受驚嚇”,但他說這是很好的經驗,他學到很多。他現在只希望公司的業務能不受影響。但被問道日後在大陸的分店的投資以及是否再赴北京恢復總經理一職。吳盺達說,很多事情發生的太快,他要好好的沉澱、計畫。目前北京新光天地的持股情形,仍然維持和當初一樣臺資﹐中資各50%。台北號稱是全世界百貨公司最密集的地方,而如今台灣的百貨業龍頭卻不能自由的在大陸的土地上伸展。或許不願馬上赴北京的吳盺達,是想在守住上海新光天地的同時,還能自由的回到台灣。好的﹐感謝亞太新聞台記者 。下面我們稍微休息一下。

===============
港台掃描:陳太終下決心:為民主而參選
===============

演播室
姜: 911是一個令人類痛苦和悲傷的日子,但今年的911對香港人來說卻另有一番意義。被譽為“香港良心”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這一天宣佈將參加立法會議席的補選,終於邁出了為港人爭民主關鍵的一步。預計陳太將與03年強推基本法23條而下臺的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對決,掀開了一場被視為“民主之爭”的選戰。猶豫再三陳太終於還是站了出來﹐那麼她經歷了怎樣的思考﹖她的出選又將會對香港社會帶來怎樣的影響?下面我們就來看看來自香港的報道。

01年離開政壇後,陳方安生的一舉一動仍然受到關注。一年前,外界揣測她是否和現任特首曾蔭權競選特首。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覺得最誠實的答案就是見一步,走一步。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一個適當的時候,我就會就參選的意願講的清清楚楚。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無意參加2007年特區行政長官的選舉。

陳太去年不參選的決定多多少少讓不少香港人感到失望,雖然後來她成立了政制改革核心小組推動政改,雖然在兩次七一大遊行中她都身體力行加入市民的隊伍中,成為矚目的焦點。然而,在香港這個政治敏感的地方,很多人都希望她再前進一步。

今年發表“六四非屠城”言論的民建聯主席馬力其後病逝,留下立法會議席空缺,考驗再次擺在陳太面前,這次她沒有讓人失望。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對我來講今天是關鍵時刻,讓我能夠去見證一下,我自己一向堅守的信念,究竟能不能夠經得起考驗,我決定參選,事前是經過深思熟慮,其中除了個人的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我在促進香港民主、良好管治方面,究竟能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9月11日當天,她宣佈參加立法會港島區12月2日的補選,她坦言之前成立的核心小組成果不夠理想,沒有平台發表意見,也沒有和中共政府溝通的機會。所以她認為補選是一個契機,可以利用這機會為香港市民爭取普選、維護市民的價值。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你一天沒有一個平台去發表你的意見,你一天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中共政權)都可以置之不理。

被問到為何不參加特首選舉卻選立法會,她這麼解釋道。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60萬選民一人一票,與一個800人選舉的小圈子選舉,是有天淵之別啊。大家都知道,較早前CE(行政長官)那個選舉,根本是第一是小圈子選舉,而且結果已經是註定了,那我沒有理由要參加這一場陪人跑的所謂叫選舉吧。

在陳太正式宣佈參選消息前後,原本有意出選的無黨派人士何秀蘭,以及民主黨資深黨員甘乃威先後宣布退選,全力支持陳方安生。
香港中西區區議員(民主黨)甘乃威:因為我自己覺得陳太不論是對泛民主派還是對全香港的市民,在民主運動爭取普選的道路上再前進一步,最具凝聚力,所以才向黨作出這個建議。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她參選是帶起整個政制討論的氣氛,以及區議會選舉的氣氛,大家都覺得這一點非常重要。

演播室
姜﹕很多人都要問,陳方安生曾經貴為香港政務司司長,在市民中民望甚高,很多人視她為特首的最佳人選,也有人稱她為“民間特首”。那麼為何區區一個立法會的議席會吸引已經66歲的陳太再披戰袍呢?

香港的中國人權論壇召集人甄燊港認為,陳出選的重要意義,是要堵住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進入立法會。葉劉淑儀在2003年強推基本法23條立法,惹起軒然大波,50萬人上街反對立法,她後來辭職前往美國進修,去年回港捲土重來。
中國人權論壇(香港)召集人甄燊港:一個對香港社會,為共產黨作盡壞事的人,如果沒有一個有份量的人來頂住她,這個社會還有正義嗎?如果要她當上立法會議員,這還像話嗎?現在陳太能夠放下身段,願意來普選,我們很高興,我們一定會全力支持她。

也有評論人士認為,擁有港英年代公務員管治經驗的陳方安生是香港民主派特首的理想人選,但在小圈子選舉下根本不可能勝出。陳方安生要為香港民主盡一分力,就必須要經過民主的洗禮,這也是她人生中必須經歷的一步。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我覺得陳為何要走出來,她的人生安排有這樣的安排,包括參加七一遊行等,因為陳自己也講,不會經過800人圈子選特首,她唯一的希望是普選,然後通過普選的途徑去競選。

蔡詠梅相信陳方安生做出這個選擇是需要一個艱難的過程,她反駁有人指陳方安生“忽然民主”的說法。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人都參與到民主隊伍�面去,人家出來參與,當然你希望人家來參與,人家出來參與,你說忽然民主,如果你不希望人家忽然民主的話,那永遠只有一小部份人參加民主。

有學者認為,陳方安生出來參選,將會對特區政府日後的施政構成壓力。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陳太是前政務司司長,掌握大量的政府機密,許多政策的內容來龍去脈她都很清楚,如果站出來批評的話,現任的政策局長也好、處長也好,都會感受很大的壓力。

甄燊港則表示,陳太的參選改變了香港的政治形勢,為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立法會選舉注入一針強心針。
中國人權論壇(香港)召集人甄燊港:如果沒有人可以和葉劉競爭,香港人就會覺得很絕望,到11月18日(區議會選舉)時覺得大局已定,你怎麼可以和共產黨對抗?現在陳太出來後,我們泛民主派的人都深受鼓舞。

據稱中共非常害怕陳方安生出戰,陳方安生也在記者會上透露,有中央級的中共官員在知道她有意參選後和她溝通。但蔡詠梅認為,事實證明陳方安生抵抗住了中共的統戰,也給予更多人信心。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中共很忌諱她,也知道她很有政治實力,有背景,實際上是想統戰她,用中共給她的高級職位換取她不要導向反對派,不要走向香港民主派,但陳沒有這樣作,這一點可以看出陳方安生是難能可貴的,有正義感,不願做花瓶,不願作傀儡。

中國人權論壇召集人甄燊港:今天這個地步,受共產黨層層壓力,她還敢站出來,為香港的民主,為我們中國人的自由民主能夠盡一分力,這個最值得我們尊敬的。

以獨立派人士身份參選的陳方安生其後並答應參加泛民主派的初選機制,目前定於本月24日舉行初選辯論,300名泛民代表將會即場投票。受委託進行民調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表示,民意調查將於25至29日進行,30日公佈結果。至於這場被視為民主之爭的選舉結果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結束語﹕好的感謝我們的記者梁珍。香港良心陳方安生的這一步,究竟能走多遠,新聞周刊將會繼續為您留意。好了,今天的節目就要結束了,朋友們我們下周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