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環評大會拒旁聽 媒體觀察表不滿

【新唐人】以往開放媒體記者列席旁聽的環境評估大會,最近因為環保署以「討論內規」為由,拒絕媒體列席旁听灣媒体觀察教育基金會舉辦論壇表示,政府部門不應該自行過濾訊息給記者。

環保署下令取消以往環評大會准許旁听的慣例,通過以后包括環評委員出缺席与表決紀錄等資訊都不可公開,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林培杰表示,政府訊息屬于無形的公共財產,得由人民篩選,不應該政府自行篩選過濾。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林培杰 :政府資訊公開法所要規範的說,如果我要跟你環保署要這一次環評大會的紀錄﹐ 這跟我要去采訪你旁听你﹐這根本是兩碼子事 。

前環保記者聯誼會會長薛荷玉 :六輕寫了多少點 六輕寫了20幾點這樣還能過,可是他還是過了啊﹐ 有沒有人在里面堅持反對的聲音 ﹐如果沒有媒體在里面﹐怎么會被看到呢? 所以歷史要被記錄﹐ 所以這也是我們為什么要在里面的原因 。

針對此,綠党擔心,資訊不公開將可能造成環評委員為政府或企業護航。

綠黨秘書長 潘翰聲 :如果總統說這個案子應該有條件通過﹐那環評委員會就把它通過了﹐而且剛好是有條件﹐那請問環評委員是不是橡皮圖章 。

如果記者公布環評委員個人立場及姓名,反而會使環評委員承受壓力,造成無法在自由意志下憑藉專業作決定,在場的資深記者也建議,記者除了有監督政府的職責,也應該遵守記者謹守不公開資訊來源的本分。据了解,環保署表示將會再与記者聯誼會討論未來旁听開放的尺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吳雅婷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