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朝鮮戰爭的發生及其結局

【新唐人】主播:1950年6月25號是朝鮮戰爭(或稱韓戰)爆發的日子,57年來的這場戰爭依舊影響著南北韓兩國人民。下面請本台記者給我們介紹一下當年朝鮮戰爭的情況。

記者:根據普遍的歷史資料表明,1950年6月25日凌晨,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日成,在得到斯大林的批准後,下令軍隊越過三八線,悍然發動了對南韓的侵略襲擊。當時南韓國防軍三分之二的軍隊尚未進入戰備狀態,根本沒有招架之力,三天之後南韓首都漢城就失守了。

關於金日成發動戰爭的原因﹐歷史學家認為其意圖跟中共在1946年打內戰的意圖一樣,想通過武裝奪權的方式,發動共產主義革命,使朝鮮半島整個赤化。

6月26日,美國總統杜魯門命令駐日本的美軍協助韓國作戰。然後美國在聯合國推動決議,組成以美軍為主導的由16國組成的聯合國軍參戰。7月5日美軍參加了第一場對北朝鮮的戰役。

戰爭爆發後,關於中國是否參戰,中共高層意見不一,大部分傾向於不參戰。前蘇聯解密檔案表明,斯大林作為共產主義陣營的首腦指示中共派兵介入,10月8日,中共最終決定介入朝鮮戰爭

但是,中共官方總是說,美帝國主義唆使南韓李承晚在1950年6月25日發動了侵朝戰爭。隨著蘇聯解體後,前蘇聯檔案的公開,也否認了中共這種說法。

在戰爭當中,雙方傷亡慘烈。據中共官方的統計,朝鮮戰爭期間中國誌願軍傷亡50萬餘人次,陣亡、病故17萬多人,負傷22萬人,合計傷亡39萬人,但有其他方面的消息稱中國誌願軍死亡人數遠遠超過17萬,甚至可能達到數十萬,乃至於百萬。

聯合國軍方面,美軍傷亡約14萬人次。其中陣亡美軍3萬6千多人,負傷10萬餘人次。

1953年7月27日雙方簽署停火協議。戰後,韓國經濟獲得大發展,成為亞洲四小龍。而北朝鮮人民在共產政權的統治下,生活貧困,人民都渴望偷渡到南韓。

直到今天,朝鮮半島依然是分裂的兩個國家,兩個意識形態上敵對的政權。不過南北韓都認為國家統一是雙方努力追求的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