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地震 當地損失嚴重

【新唐人】6月3號云南普洱遭受10年來最強烈地震,逾18万人受災。普洱市是「普洱茶」的原產地,茶葉經濟為此遭受打擊。下面我們請記者安娜為我們詳細報道一下當地的情況。

這次地震發生在普洱的老城區及山區。由于老城區人口密集,山區房屋抗震力差,加上在清晨發生,村民不易躲避;而附近的公路又中斷,宁洱縣至普洱市的高速公路長達40公里下陷,嚴重影響救援,估計隨時間過去,傷亡人數還會繼續增加。一位當地居民透露,由于傷者眾多,目前已經出現藥物嚴重短缺的情況。

能否詳細介紹一下這次地震的影響力?

据大陸地震專家黃相宁指出,這次地震屬极淺層地震,強度差不多等于兩枚原子彈的威力。一般里氏6級地震,都發生在离地面20公里下的地底,平房多會因此倒塌,但大廈樓房則不受影響。普洱的6.4級地震,震央距离地面僅5公里,即使內地大城市的高樓大廈也撐不住,何況是山區農村民房。而据黃相宁說,大陸的地震預報能力,自1997年后已經出現大倒退,因此,有關方面能測到昨天普洱地震的机會十分微小。中國地震學會副理事長陳運泰則強調,有關當局應該密切注意5級以上的強烈余震。

普洱市以前有發生過地震嗎?

普洱市本身是一個地震活躍地區,過去近40年,曾發生6次以上里氏6級以上的強震。當中,以1979年3月15日的6.8級地震最為嚴重。

這次地震對當地的居民和經濟會產生什么樣的影響?

普洱市是「普洱茶」的原產地,茶園面積29,361公頃,地震時普洱茶丰收在即。這一個月時間是普洱茶夏茶產銷旺季。雖然地震對种在山上的茶影響不大,但茶葉供應會因為加工厂的倒塌大受影響。估計普洱茶葉价格將再度被炒高。有業界估計漲幅最少五成。

謝謝安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