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設特別法庭調查哈里里遇刺案

【新唐人】聯合國安理會5月30日星期三通過設立一個特別法庭,調查兩年前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遇刺身亡的案件。外界分析,安理會的這一舉措對敘利亞當局來說是個重大挑戰。

2005年2月,一枚炸彈炸死了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与另外22名黎巴嫩人,國際社會譴責敘利亞必須為此負責。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敘利亞結束了對黎巴嫩持續近三十年的軍事与政治的操縱。

哈里里的死亡造成黎巴嫩全國上下震蕩。從聯合國進行的初步調查中顯示,整起事件与敘利亞當局有關,不過敘利亞否認了這項說法。5月30日聯合國安理會以10票贊成、5票棄權、無人反對的結果,通過設立特別法庭,調查哈里里的遇刺身亡案。

美國大使哈里爾薩德(Zalmay Khalilzad)表示:“我們听到了很多的聲音,警告我們這是拿黎巴嫩的和平穩定在冒險,從現在開始,我們強烈要求各個國家与政党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并且遵守義務,共同維護黎巴嫩的主權完整与政治獨立。

投下棄權票的俄羅斯、中共、卡達爾、印尼、南非等五國認為安理會此舉超出了職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