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屈服中共壓力 專家指危害世界衛生權利

【新唐人】第60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14日以148票贊成,17票反對,2票棄權,再次拒絕了將台灣加入世衛的申請納入今年的議程。為此,台灣智庫15日舉辦座談會,會中表示,世衛受到中共的政治壓力而拒絕台灣的申請是不正當的。而且面對中國大陸危害生命安全的毒食品,假藥蔓延全球,世衛卻不聞不問。是嚴重失職的表現,對此國際社會應當正視。

評論家林保華表示,中國衛生部長高強口口聲聲說与台灣血脈相連,卻反對台灣加入WHO,漠視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而WHO受到中共壓力,剝奪台灣媒体的采訪自由,大開言論自由倒車。

林保華:中國老百姓的醫療條件很差,但是世界衛生組織并沒有關心這一點,而且中國的衛生狀況很糟糕,包括生產出很多假的藥品,現在不但危害中國人,而且危害全世界老百姓。

國家衛生院研究員邱亞文強調,因為SARS的沖擊,WHO在2005年制訂國際衛生條例時,曾經加入普世條款,任何的土地上的人民都有權被保護,不被疫病影響或沖擊,這提供台灣申請加入WHO的法理基礎。

而WHO過去曾經接受包括教廷、巴解組織及紅十字會等非主權國家及團体做為會員國或觀察員,現在卻以台灣不是主權獨立國家,拒絕處理台灣申請入會,中央研究院歐美所副研究員黃偉峰表示,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的反對。」

WHO 作為一個全世界衛生的無國界的國際組織,到底是要以創會的人權普世价值為基礎,還是要以政治原則來干預普世价值 ?」

黃偉峰強調,2005年中國与WHO秘書處簽定的秘密備忘錄MOU,百般刁難台灣參与相關活動,在法律上沒有正當性,WHO應該公布這份傷害台灣、不尊重其他會員國的文件內容。他建議美日等國應該把衛生防疫當成國土防衛的一環,共同來防御全球的衛生安全。

新唐人記者 陳進交 林洪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