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在竹子“基礎”上的香港摩天大樓

【新唐人】香港摩天大樓為這座小島建立起了閃亮、現代的形象。然而這些建筑的成功卻离不開一种最古老的建筑材料:竹子。

工程和建筑上的進步并沒有令竹子淘汰,來自中國南方,便宜又輕巧的竹子使得香港的建筑工人能在几周內在整座大廈周圍建立腳手架,為建筑和維護工程提供基礎。

建筑工業訓練局的技師唐宋元(譯音)表示竹子制作的腳手架在香港整体繁榮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他說:「我們可以在很狹窄和困難的環境蓋房子,而且很快,這很适合香港建筑業的要求。最重要的是它的成本很低。」

香港有大約四千名腳手架工人,能夠利用這些竹子制作的腳手架在世界最高的几座建筑物上工作。

一名正在當學徒的腳手架工人楊侯銀(譯音)說:「在一開始,我真的很怕高,我甚至無法再繼續工作下去。但是后來,我專注在我的工作上,現在已經很習慣了。」

這套竹子腳手架技術,可以追溯到數百年前的中國,并被廣泛應用于中國和東南亞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