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仍是人類健康第一天敵

【新唐人】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活動的主題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諾。當今世界,在沒有有效疫苗阻止艾滋病綿延的狀況下,艾滋病仍然是人類健康的第一天敵。下面請看几則亞洲有關艾滋病的報道:

中國千万流動人口被認為是艾滋病傳播的最大隱患。据中國官方報告,在2006年的前10個月,中國的艾滋病病例增長了30%。目前中國官方報道的病例總共為183,000例,但聯合國專家和衛生署估計中國大約有65万人是HIV攜帶者或是艾滋病患者。

中國13億人口中,有1,200百万(12 million )流動人口,世界健康專家擔心流動人口將成為中國艾滋病擴散的主要渠道,致使艾滋病成為全國性流行病。

据中國衛生部近日通報的艾滋病流行狀況指出,吸毒和性傳播以及既往采供血途徑傳播并存,性傳播呈上升趨勢,艾滋病群体已經從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擴散,中國艾滋病疫情呈現上升和進一步蔓延的危險。

据報道,越南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進行防治艾滋病宣傳,盡管越南政府,外國政府和世界組織對越南提供預防和治療艾滋病的幫助,但越南艾滋病新感染人數仍在增加。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從2000年以來越南HIV病毒攜帶者增加了一倍,在2005年達到了26万人。僅去年就有37,000新感染者。

在12月1日全球愛滋病日的當天,蒙古當局表示,愛滋病問題已將成為該國未來必須面對的問題。蒙古自今年開始對愛滋病進入高度戒備狀態,首度烏蘭巴托出現了許多提醒人們使用安全套,做血液檢查等的海報。雖然今年到目前為止,全國260萬人口中只報告出25起愛滋病例,但官方發言人指出,當局估計全國大約有五百人患有愛滋病或HIV攜帶者。

除了蒙古偏遠地區交通與通訊設備不完善導致愛滋病資訊無法傳播到該地之外,蒙古也擔心受到南北臨近的兩個愛滋病嚴重的國家–中國和俄國的影響。此外,蒙古目前一半的人口小於二十一歲。當局也擔心這群性活躍的人口將受到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