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訪問烏茲別克 討論人權与貿易

【新唐人】首相小泉純一郎星期二(8月29日)与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會晤,雙方集中討論了人權和能源合作的議題。

烏茲別克是小泉中亞之行的第二站,小泉是2005年5月該國武力鎮壓安集延市的民眾示威后,首次到訪的經濟發達國家領導人。

在那次的鎮壓事件中,目擊者表示,政府軍向示威民眾開槍,打死數以百計的反政府示威者。該國總統卡里莫夫在事后,受到了歐盟和美國的指責。

小泉在會談中謹慎的在人權問題上對卡里莫夫施壓。西方政府,包括本的主要盟友美國批評卡里莫夫鎮壓异見人士和關押反對派政治領袖。

小泉也在會談中和卡里莫夫討論了雙方在石油,天然气和鈾礦方面的合作。

面對中共強攻中亞地區石油的外交戰略,小泉希望能提高日本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盡管雙方星期二在能源合作上并未達成實質性協議,不過卡里莫夫同意日本在該國能源工業,特別是鈾礦工業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小泉本周稍早訪問了盛產石油的哈薩克斯坦。小泉本次中亞之行被視為日本加入中亞地區能源爭奪的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