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采風】日本–不會燃燒的木頭

【新唐人2006年7月3日】現代的東京是個由鋼材和混凝土構成的城市

文化采風】(9)日本–不會燃燒的木頭

現代的東京是一個由鋼材和混凝土的高層建筑所构成的城市。

不過在日本全國,你仍能發現陳舊的木質房屋构成的街道,但是木材已經大部分被防火建築材料所取代。

 

這家位于福井市的小公司生產防火木材,并且在日本傳統的老式木質建筑的修复工作中處于前沿。

 

讓我們來觀察一下普通木材和經過特殊處理的防火木材之間的區別,防火處理過的木材并不著火,它僅僅是炭化,并且不產生煙和有毒气体。

 

火焰的熱度引起一個化學反應,使得防火處理過的木頭變得像玻璃一樣。不會產生有毒廢物,并且火焰不會穿透到木材的另一面。

 

秘密是這种溶液—— 一种用于加工玻璃的液体狀的物質。首先,將這种液体完全滲透到木材中去, 然后還得經過一個很長的烘干過程,如此便能提高木材的韌性和防虫性能。

一种用于加工玻璃的液体狀的物質。首先,將這种液体完全滲透到木材中去, 然后還得經過一個很長的烘干過程,如此便能提高木材的韌性和防虫性能。

 

這并不僅僅是在表面刷一層,——而是木材的每條纖維都被防火溶液所滲透了。

 

這种工藝的另一項好處是生態效益。這些木材主要是來自于那些被砍伐的樹,這些樹之所以被砍掉是為了讓森林稀疏一點,從而讓森林生長得更茂盛。之前,這种木材只是被隨意地丟棄一邊,因為它們的价格太低,出售無利可圖. 但是現在它們已成為了一种新的、有价值的自然資源。

. 但是現在它們已成為了一种新的、有价值的自然資源。

 

“通過發展防火木材,我們正在复興這种有益生態的材料,而且我們希望复興根植于木質建筑之中的那部分日本文化。”

 

這种新型防火材料正在被應用于包括辦公室窗框、以及鬧市區高級商店的优雅的牆面外裝上。

 

它同樣也被設想作為公眾場所的地板。

 

防火、有益于生態、并且讓人們感受到木質的親切溫暖,這种材料正在幫助日本复興使用木材建筑的舊有傳統。

 

An Underground Revolution (一場地下的革命)

許多東京近郊的居民在開始一天的奔波時,是騎自行車到最近的車站去。但是在擁擠的日本,找地方停放所有這些自行車已成為了一個非常令人頭疼的問題。

 

最新的解決辦法是一种全自動的、只需要很少空間的停車技巧。

 

這是因為停車場隱藏在地下。

 

144輛自行車被裝在直徑7米、深11米的圓柱形空間里。它僅占地面上停車場面積的十分之一,大大改善了城市的外觀。但是對于忙于往返的人而言,主要的吸引力還在于其速度——你的自行車存放和取出只需要不到10秒的時間。

 

“它真的很快,而且很方便”

 

“我喜歡它,它使我的自行車很安全,而且不會被雨淋著。”

 

這种停車技術的革命僅僅是一种新的打樁技術的應用之一。該技術是Akio Kitamura運營下的建筑公司開發出來的。完全不同与傳統的打樁方式,這种液壓式(hydraulic press-in)的方法,几乎不產生噪音和震動。將其運用于人口擁擠的市區非常理想,在這些地方建造地下停車場時可以完全不打扰當地的居民。

Akio Kitamura運營下的建筑公司開發出來的。完全不同与傳統的打樁方式,這种液壓式(hydraulic press-in)的方法,几乎不產生噪音和震動。將其運用于人口擁擠的市區非常理想,在這些地方建造地下停車場時可以完全不打扰當地的居民。

 

僅僅是出示一下你的卡片,然后開到升降机里,隨后,一切都將自動運行。這個11米深、直徑18米的停車場容納了50輛汽車。停放或取出你的汽車只需要20秒左右,而且這個密閉的地下空間具有高度的安全性。

11米深、直徑18米的停車場容納了50輛汽車。停放或取出你的汽車只需要20秒左右,而且這個密閉的地下空間具有高度的安全性。

 

我們城市的地下空間對于發展這种地下設施有著巨大的潛力。

 

這种新科技能將停車場融合到一幢建筑物的地基內部去。

 

這是一場能使地面的生活更加容易的地下革命。

 

光的清洁能量(Cleaning Power of Light)

(Cleaning Power of Light)

一項運用光的新技術能夠幫助我們,使我們的環境免受污垢和糟糕气味的困扰。鈦氧化物是一种光催化劑,它能夠使其他物質對光做出反應。

 

這是一塊涂有鈦氧化物的瓷磚,如果我們涂一塊蘭色的污點在上面,然后用紫外線照射,光催化反應立刻分解了這個污點,令瓷磚保持清洁。

 

許多种類的瓷磚都能涂上鈦氧化物.

.

 

而且貼有這類瓷磚的建筑物能夠被陽光自動清洁。

 

覆蓋這座网球場屋頂的帆布有一層光催化層,它使得帆布保持干淨洁白,既照亮了网球場內部,又節省能源。

 

神奈川科技學院處在光催化研究的前沿。

 

一個有關玻璃的問題是光催化外層使得玻璃顯得不那么透明了。根据測試顯示,更新的涂層能夠解決這個困難。暴露在紫外線下五分鐘之后,污垢都被分解掉了。

 

一塊普通的玻璃,表面上有水漬的斑點

新的有涂層的玻璃能讓水滲透到光催化層上,幫助更有效率地去除污垢。

 

這是一個對車窗的實際測試。

 

左面是普通玻璃,右面是有涂層的玻璃。

污垢和水滴保留在左面,在有涂層的一面,水帶著污垢全部流走了。

 

光催化劑也能去處大蒜味儿。

 

當我們測量這种蒜混合物气味的強度時,測量表給出了超過1900的讀數。

1900的讀數。

 

 

但是當我們使用了有鈦氧化合物涂層、并被紫外線照射的過濾器,然后再走過經過濾的空气,气味濃度下降了50%以上。

50%以上。

 

目前該技術已被應用于家庭、辦公室、工厂的空气清洁器

 

“今天我們運用的是紫外線,它只占陽光中的3%。如果我們能把這項技術發展到能利用全部可見光譜,并且能用它來淨化水,那么你會看見光催化劑的非常廣闊的應用。

 

定于明年開放的中部國際机場, 5600塊光催化的玻璃面板,它們將利用光能使建筑物保持清洁。

5600塊光催化的玻璃面板,它們將利用光能使建筑物保持清洁。

 

Dueling Robots (戰斗中的机器人)

具有類人特點的机器人正在迅速赶上我們,實際上,今天的某些机器人已經具有了大多數人難以達到的技能。

 

ROBO-ONE是一個錦標賽,設計這個比賽的目的是顯示机器人的技能,在這個比賽中,類人的机器人在一個環形場地中戰斗,來判斷誰的科技更為高明。

 

“我是金屬的戰士, 這些是我的一些戰利品”

 

“我是Morinaga 制造的,他將設計机器人作為愛好已經有20年了。每次我進入賽場,他都給我新技能,讓我成為更好的戰士。在這次錦標賽上,我會把他們全部踩扁!”

 

“訓練一個机器人行走,就像帶大一個孩子。ROBO-ONE錦標賽是一個了不起的地方,能讓我們聚集在一起,展示我們的机器人學會的新技能。”

ROBO-ONE錦標賽是一個了不起的地方,能讓我們聚集在一起,展示我們的机器人學會的新技能。”

 

第五屆ROBO-ONE錦標賽已經吸引了129位格斗机器人競爭者,而它們的業余設計者們直到最后一刻還對它們做著持續地改進。

ROBO-ONE錦標賽已經吸引了129位格斗机器人競爭者,而它們的業余設計者們直到最后一刻還對它們做著持續地改進。

 

戰斗開始了!

 

共三回合,擊倒對方者胜。目的是讓比賽更有趣味、測驗技術的同時,激發人們對机器人的興趣,當然,建立在參賽選手的娛樂性基礎上的裁判規則也很重要。

 

比賽規則的運用:如果一個倒下的机器人能夠在數到10之前站起來,則回合繼續。

10之前站起來,則回合繼續。

 

有些人甚至通過移動他們的身体來控制机器人。

 

現在是金屬戰士展示勇气的時候了

 

現在看起來,他做得不錯。

 

他的運气沒能延續下去,他最終只得到第8名。

8名。

 

“我會讓它今天休息,但是明天艱苦的訓練將再度開始,我們下一回一定贏。”

 

取胜的机器人用他超長的手臂靈巧地打倒了所有的來犯者。

 

這是這位大學生設計者的第一次胜利。

 

机器人們正在學習新的格斗技巧,為下一次比賽做好准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