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就從克什米爾地區撤軍進行談判

【新唐人】星期二(5月23日)印度和巴基斯坦就克什米爾地區的錫亞琴冰川(Siachen glacier )駐軍問題進行新一輪談判,雙方數十年來在該地區軍事對峙,有數千名士兵駐扎在冰天雪地的錫亞琴冰川。

這次談判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為期2天,之前數月兩國領導人發表聲明說雙方正准備制訂撤軍草案。

明天印度總理還將和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斯利那加(Srinagar)和加穆(Jammu)的伊斯蘭分离主義組織進行和平會談。

數千名士兵已經在位于喜瑪拉亞山脈中的錫亞琴冰川(Siachen glacier )喪生,更多的人由于酷寒的天气、高山疾病和雪崩而死亡。

雖然自2004年1月雙方開始和平進程以來,外交、商業、体育和交通的聯系改善,但就克什米爾地區進展不大,不過自2003年底雙方簽署停火協議以來,沒有發生大的武裝沖突。

錫亞琴談判主要的一個爭執是印度要求在地面和地圖上標出現在駐軍的地點,作為將來任何一方違犯撤軍協議的證据。但巴基斯坦擔心這會使印度在錫亞琴冰川的地位合法化。

分析家們和印度軍方說新德里仍然對伊斯蘭國家巴基斯坦不信任,他們說1999年巴基斯坦支持的伊斯蘭滲透部隊占領了印控克什米爾的卡基爾(Kargil)高地,印度經過苦戰犧牲了數百名士兵才重又奪回。

印度說克什米爾地區的伊斯蘭激進份子得到了巴基斯坦的支持。

去年印度總理說要把錫亞琴冰川變成和平之山,又推動了該地區的和平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