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陸委會新竹座談 共識對大陸政策

【新唐人】日前,台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出席了「凝聚共識、迎向雙贏」新竹市菁英領袖巡迴座談會,就大陸政策與新竹各界代表交換意見,並邀請學者就兩岸情勢做分析,期待凝聚中央與地方對大陸政策之共識。

陸委會主委吳釗燮針對中共對台灣進行軍事打壓、外交封鎖、誤解台灣民主化乃向台獨邁進等問題分析指出,中共一直以來對台灣實行文攻武嚇,將台灣越推越遠。

吳釗燮:中國大陸目前在沿海一帶,在江西福建浙江一帶的五個短程飛彈的基地所部屬的短程飛彈已經超過八百二十枚。我們一九九六年第一次實行總統直選,當時大家都非常高興,因為我們台灣人民可以用選票去選出我們國家的領導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可是那一年中國大陸卻是用文工武嚇,用飛彈試射的這種威脅手段讓台灣人民不敢去投票。當然,我們台灣人民沒有被嚇倒,中國大陸向來都是用這種不正確的眼光來看待我們台灣民主化的步驟。

吳釗燮同時引據海基會非正式統計資料指出,台灣對大陸經貿投資佔台灣所有海外投資金額的70%。凸顯出台灣對大陸經濟高度倚賴,猶如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

吳釗燮:因此我們的經濟部門不斷的在跟各界呼籲,其他還有一些不錯的投資的目的地,也希望我們的台商能夠去尋找更多一點的避險的機會,包括越南、印度、墨西哥、東歐等等。他們的條件也都不錯,到目前為止,雖然我們在這些地方的投資有不斷的增加,但是到中國大陸投資的比例仍然是非常的高。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許志嘉表示,大陸在中共媒體封鎖下,僅有人民日報、新華社等訊息來源。許志嘉指出,中共積極建立一個和諧的社會,正說明它的不和諧。

許志嘉:我們對大陸的瞭解很多而且多元,而且多面向,大陸對我們的瞭解只有單一的,也就是說,大陸看到我們台灣只看到一台只看到一報,只看到一個訊息。

許志嘉:大陸是五年五年一個進度在做。這次五年規劃當中強調要建設一個和諧社會。建設一個和諧社會那就是表示基本上這個社會是不和諧的。大陸根據他們自己的統計,去年發生的群眾抗議的群眾性事件八萬七千起,也就是說每八分鐘就又有人在示威抗爭。各位想像不到,因為媒體不報導,大陸人也不知道,它不會報導。

座談會提問踴躍,如何兼顧國家長遠利益,同時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在中共對台軟硬二手策略的意圖下,正考驗著政府與業者的智慧。

新唐人記者蕭曄蔚、林儀庭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