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正式宣布終止國統會

【新唐人】台灣總統陳水扁2月27宣布中止國家統一委員會的運作,并廢除國家統一綱領。這項舉動在討論、爭議了一個月之后,陳水扁最終做出決定,中止國統會。分析人士指出,此舉必然引發中共方面強烈反應。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陳水扁此舉不代表台獨。主要目的可能是團結台灣綠營。

陳水扁召開國家安全高層會議,正式裁示,國家統一委員會「中止運作」和國家統一綱領「中止适用」。

台灣總統陳水扁:「我們必須立場堅定、務實前進,做對的事、走對的路。」

一個月前,陳水扁在新春談話當中宣布將考慮廢除國統會及國統綱領之后,引起國際關系与政壇巨大沖擊。美國高度注意,美國議員和布希總統特使都相繼到台灣進行了解。中共則嚴厲批評,并提出警告。

由于恐懼中共犯台,在台灣內部引發廣大效應。國民党已經決定要提案,全力罷免總統,并將在3月12日發動大游行。親民党也大力譴責。

另一方面,台聯党和民進党則全力表示支持。

台灣政府是在1990年代初期國民党的李登輝執政期間,設置了國統會及國統綱領,當中要求中共開放輿論、實行民主法治,提出「海峽兩岸應在理性、和平、對等、互惠的前提下,共同重建一個統一的中國。」

台灣總統陳水扁則強調,中止國統會并非改變現狀。然而面對在野党反扑、中共在接下來人大開會、反分裂法一周年的連串效應,中止國統會風暴還會繼續。

新唐人記者 王佩華 蔡軒瑋 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