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原味重現 九族文化村(三)

【新唐人2005年7月28日訊】【藝海漫遊】(90)原味重現 九族文化村(三):杜山雄呼籲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文化愛護。

近幾年才打響知名度的「九族櫻花祭」

一邊觀賞枝頭上數不清的美麗櫻花,這一道特殊風味的賞櫻活動,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黃瑞奇經理:所以我們在這邊的話,慢慢的就是會把我們的內容,導向人文生態的一個主軸,所以遊客在這邊慢慢的,會看到很多更深更細的東西蜿蜒步道間的緋紅櫻花,在古拙蒼勁的部落住屋之間綩約呈現,櫻花、部落兩者互相烘托得非常別緻秀麗,著實讓很多遊客驚艷不已。賞櫻之餘,可別忘了九族的創園精神─保存與傳承原住民文化,接下來繼續欣賞,分佈於山靈水秀的台灣東部的阿美族。女性的衣飾較其他族群漂亮耀眼的阿美族,不但是個能歌善舞的民族,還能夠用歌舞來表達生活情懷。

阿美族

解說員董秀芳:在阿美族的社會裡面,如果說有一個男生,他喜歡了這一家的女生的話,他就會在傍晚夜晚的時候,就是工作完畢之後呢,他就會到她家的窗戶口那裡唱歌,唱首歌給她聽在豐年祭的時候,她就會準備好這個有沒有看到,她會準備好這個情人袋,然後拿給她喜歡的男生,他接受的時候就表示,他願意跟妳交往看看。交往看看就可以來家裡幫忙,有所謂的義務婚,就要幫忙工作一年,然後呢我父母認為他可以,他適合嫁來我們家,是嫁來我們家,他就要入贅到我們家,他就要被我招贅,在還沒有生孩子之前,他從那裡進出家門知道嗎?

來看一下,他是從這一道門進出家裡,什麼時候才可以從正門呢,告訴大家,有孩子之後才可以從正門。現在來介紹我所穿著的服裝,是屬於阿美族少女的服裝,為什麼呢?你可以看到剛才有提到的情人袋,是要找伴的時候要用的,另外我們也可以把它稱為檳榔袋,你要慰勞男生的檳榔,就可以放在裡面,頭髮放下來這個是未婚,那換了服裝,頭髮把它束起來這是已婚,這樣人家才知道說妳已經已婚了頭髮要束起來,然後服飾上面要更簡便一些,記得 這是阿美族。

鮮艷亮麗的衣服,輕盈漫妙的舞步,正是阿美族的同胞對豐年祭的歡樂情懷最佳的寫照,這幾位穿著阿美族禮服的少女們,用充滿熱情的迎賓舞來告訴大家,豐年祭到了,歡迎來自各方的朋友們,一起來盡情的跳舞歌唱。阿美族主要分佈在台東、花蓮、屏東恆春一帶,人口接近十七萬人,他們從事農耕、捕魚、狩獵為生,而他們的家庭組織結構,是以女性為主,是一個標準的母系社會。阿美族的豐年祭祭典舞蹈聞名中外,他們用來慶祝稻米豐收及感謝祖靈與神明保佑;運動健將輩出的阿美族,擁有高佻的體格和敏捷的運動細胞,這或許跟喜愛舞蹈有關吧。

魯凱族居住於南台灣,女性的編織,男性的木雕都表現得細緻、優秀,有著相當高的藝術成就。解說員杜偉國將為我們介紹他自己故鄉的風俗民情。

魯凱族

解說員杜偉國:我身上穿的這一套服裝,先從頭上這邊開始講,我頭上這個頭飾呢,其實在一般平民不可以戴,這是貴族的裝飾,那再來像琉璃珠項鍊這些,是傳家之寶,那一代傳一代這樣子,那這個披風,披風代表如果你掛上去表示未婚那在我身後這邊鞦韆,如果你要測定一個女孩子的貞操,這個是最好最好的方法,鞦韆只有在豐年祭的時候,還有頭目的女兒要嫁出去之前,才可以盪鞦韆這個鞦韆女孩子在盪的過程當中,如果她的配件、頭飾掉下來的話,表示妳這個女孩子不潔,貞操不潔百合花在魯凱族的眼裡有無比崇高的地位,他們對於百合花的敬愛,已經提昇到精神意義上面,甚至代表了社會秩序與倫理。男性必須勇敢善於打獵的、女性要貞潔的才可以配帶百合花。深入的瞭解阿美族與魯凱族的特殊文化後,其實,放大格局來看,整個九族文化村就是台灣原住民文化的縮影。

園區中集合了數十棟原材質建構的部落建築,保存了特殊的原始風味。而在文化上保存最多古老原始風味的族裔,應屬位於蘭嶼島的達悟族,由於孤立於海島上而未受現代文明的衝擊;達悟族自稱海的子民,漁船的下水祭、男子的丁字褲、女子的甩髮舞都是他們最具特色的代表園區內好幾十棟的原住民部落建築,不但考究各種族的原來面,還依實際尺寸的及儘量符合原來材質建造,不規則型狀的石板屋或者堆積厚實茅草屋都給人原始部落的新奇感。

黃瑞奇經理:那這邊所有的房舍,都是用最自然的建材來架構的,包括石板啦原木啦,還有竹子、茅草,那這些自然的東西最大的問題,那個使用期限的問題,所以我們也必須要平常加以維護,那如果損壞到一個一定的程度,我們也必須要汰換新的材料上去那平常你要加以保養,這樣才能保存它這個完整的,一個風貌,當然這個屋子是,越舊、越自然、越有味道,所以很多東西,不要太人工的一個感覺居住於生活環境惡劣的高山地區,部落族人對神靈及大自然都十分的敬畏,衍生出繁複的生命禮儀與歲時祭儀。

原住民和中國傳統的生活型態大異其趣,從建築物上或陳列的生活物品中,也可以略窺部落的原始風味。老山胞即使是在部落裡面掃掃地都是一個對遊客來講,都是一個文化以及生活的呈現,他們又擁有很多的技藝,這個傳統技藝 木雕之類的,織繡啦各方面的技藝來講,對我們來講越老越寶,那他們會把他們的這些技藝,做一個傳承,傳承給年輕的一代在今日的就業市場,都以年齡限制為主要前提,九族文化村能以不嫌老,越老越寶的理念,可見他們有慧眼識才的獨到見解與對傳承的重視。我是覺得九族文化村,它是以發揚人性光明面的一個精神,在這裡我們比較尊重人性,然後會讓遊客覺得蠻溫馨,蠻賓至如歸的一個感覺,走到部落裡面隨時都有人,跟你哪魯灣跟你打招呼,問你從那裡來有了部落的實體建屋,又有原住民實際的生活的體現,但最讓遊客感到溫馨的,無非是員工們此起彼落的親切招呼聲毗鄰於風景優美的日月潭,九族文化村是台灣具有相當知名度的觀光景點,他們的成功可不只是單純的沾了日月潭的光,這其中更有將近二十年的努力經營和有條不紊的管理。

當然在管理上面,是需要非常嚴謹的,要不然這個,也沒辦法維持到現在,這邊營運十九年了,那麼這個園區的管理來講,也是靠大家員工很多心力的付出,當然最主要在管理階層他們全心的投入,像我們董事長他們在這個園區,當作百年事業的心態,來經營這個地方。因為管理者以百年事業來經營,再加上全體員工團結的向心力,才能營造出遊客眷顧的好地方。九族文化村著重在文化人才的培養,他們要求園區裡的原住民不只要瞭解本身的文化,也要熟稔各族的文化習俗,當然誠懇的態度更是不可少的所以我們公司一直在這一方面,不斷的做一個投資吧,也不只是建設包括人力的培養,像我們公司的這幾個廿十幾個,所有的解說員,他們是從十五、六歲進來,有的在這裡生孩子,結婚生孩子,他們的孩子,都已經大學畢業了都回來,這個都有,有的當兵完畢再回來,繼續做這樣的工作,不只是在文化的保存,人員的培訓,還有一些金錢上的支出,去做研究、去做田野調查,蒐集整理,這個部份我們公司一直都是做得很好原住民文化的孕育及推廣的工作, 不只需要具體力行,而且還要長期不斷的推動,杜山雄樂見文化的種子不斷的茁壯成長。

那些穿著丁字褲年輕有朝氣的孩子們,跳得正是達悟族的舞蹈;達悟族於數百年前遷居蘭嶼島,蘭嶼位處於台灣東南方約七十公里的海上,全島周長三十六公里,人口將近四千人。

解說員杜偉國介紹-達悟族:介紹這邊這個是達悟族的拼板舟,它用二十一塊的木板拼湊起來,所以叫做木(拼)板舟。

那從外觀來講,因為達悟族只有用三種顏色,白色、黑色、紅色為主,那這邊是船的眼睛,這是漁船可以導引方向,這是船的眼睛再來上面這一個,這個是雞毛它可以測方向,用來測方向用的,那至於這邊的話,他每一個家族。

有每一個家族的記號,有的是一個人像,有的只有像這樣子,好像鬚鬚這樣子,他每一個家族有一定的標誌,一定的標誌那這一條這兩艘船的話,大概是四人到六人的船搭乘,那像有雕紋的這些漁船,一定要舉行下水典禮,如果沒有雕紋的話,那個就不用,只有這些有雕刻的漁船,才有下水典禮那整個漁船他們是屬於家族性的,家族性的漁船,六人以上甚至於到十二人,也有十六人,那個都是屬於家族性的漁船,他們算是父系社會,所以整個漁船是家族性的,絕對沒有單一的,這就是達悟族的船遠遠傳來海洋的呼聲,瞬間傳來海浪與岸礁的敲擊聲,好像在述說著蘭嶼島上久遠的神話故事,又好像在讚嘆被上天特別挑選的最愛好和平的達悟族人舞台上正在進行的是達悟族的頭髮舞以及小米祭中的杵舞,我們可以發現達悟族人的音樂和舞蹈和台灣本島的原住民的歌舞有截然不同的風格。

達悟族就是我們過去常講的雅美族,人口已經過四千人,分佈在台東東南方的一個美麗之島-蘭嶼。

台灣原住民的九個族群,到底根源於何處,由於沒有文字記載,很多眾說紛紜的傳說都無法確切查證,但學者發現某些族群的歷史甚至於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而各族有各族繁複的禮儀和社會制度,接下來請繼續欣賞愛好和平的達悟族遺世獨立的達悟族,有著與其他各族迥異、獨樹一幟的文化;達悟族受到現代化的衝擊較小,仍然維持著數百年如一日的傳統生活型態,如對年長者的尊敬、集體責任等,而成為研究人類學的最佳教室。

解說員杜偉國介紹-達悟族:那這邊是達悟族的住屋,住屋來講的話,可以看到是,離地平面要稍微下沈了一點,達悟族的房子為什麼會在地底下,因為從這個地平面來看齊的話,它有一個作用是防風 防強風,因為達悟族都是靠海,所以風一吹過來,就只有吹到上面,下面的話就吹不到風,所以也有一點防風的作用,達悟族的住屋,它有分前室跟後室,那前室這邊大概也都是屬於休息的時候,所謂的休息可能是,農忙在家裡工作累了坐在前面,前面這邊前室,那他們睡覺的地方也是在這裡,在那這邊是達悟族的工作屋,工作屋他們平時不出外捕魚的時候,或是碰到下雨天的時候,他們會在這裡做一些比如說編織、女生的織布,或者是男生他燒陶 做陶土也都在這裡,像他們男生穿的這一套服裝,算是他們的盛裝,他頭上是銀盔,背心也是銀;其實在達悟族來講的話,他是屬於愛好和平一個民族,在整個台灣原住民裡面來講的話,唯獨達悟族沒有出草的習俗,所以整個達悟族,都是一個比較愛好和平的民族孤立的地理位置與惡劣的島嶼環境,培養出族人樂天知命、愛好和平的天性。男子的丁字褲、女子的甩髮舞,特有造型的拼板舟,這些都是達悟族最顯著的標誌。

台灣的原住民根源於何處,雖然無法以科學查證,但學者發現他們都是有著久遠歷史的族群,甚至於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各族群來源於不同的地方,語言不但不相通,連近似發音的地方都沒有,所以解說員說,不同種族的人聽不懂其他族人講的話,甚至連猜都猜不出來。

文化部經理-杜山雄:對原住民每一個民族的一個特色,都是不一樣的,尤其比如說,我們這個婚姻制度,比如說對這種家庭的倫理啦,社會的規範,年輕男女的行為的約束,其實在在都是跟婚姻的那種,這個族群對婚姻的態度有相關,至於說是縱情或是什麼的,台灣原住民畢竟我們是一個少數,從小我們自有,自己本身的一個生活規範,或者是價值,對這個人、事、物的一些價值,跟想法、做法,一到這個主流社會的時候,難免有一些不適應 。經由解說員的介紹,我們可以概略的了解到,原住民不但有緊密的社會及家庭制度,例如像敬老、女性的貞潔、男性的社會責任等等,而且對個人的行為有嚴格的道德規範,那些天性樂觀的山與海的子民,看起來比平地人少了許多憂愁。

尤其是純綷為了謀生,而下山的時候, 從原始的部落到現代的社會,我們不知道我們到底有什麼東西,可以用來謀生,最後是走向勞工階級,板模啦、鐵工啦,甚至於當學生的時候,可能過去在山上成績很好,一下山有一種跟不上,這種挫折在在表現在行為上。原來在山上的有著一身的好本事,像歌唱、打獵、織布這些長才拿到都會區來就完全行不通了,再加上文化、思想、社會價值觀的不同,原住民所遭遇到的困難、面對的沮喪是局外人所無法想像的。原住民也已經懂得,就是說他不一定要靠政府去補助,甚至於我們會發現就是說,(從)政府得到的補助越多,我們越不知道怎樣自己生存,像這種慢慢、慢慢有的人就會,自動的要求考試不要加分,要繳稅,一些種的福利措施,為了要提昇自己的民族尊嚴,有的人在自動放棄,原住民已經慢慢、慢慢的覺醒,到這個階段,但是就是這種還要繼續刺激,要繼續給予鼓勵才對。藉由原住民的覺醒,與更多對原住民文化的認識,我們可以用更寬廣、更關懷的心,對這些力爭上游的少數民族給予不斷的鼓勵與喝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