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開始對歐盟憲法進行公投

【新唐人】荷蘭民眾星期三開始針對歐盟憲法進行公民投票。 不過事前的民意調查顯示,荷蘭料將步法國后塵,對歐盟憲法作出否決。

星期三,荷蘭民眾開始對歐盟憲法進行公投。投票所從格林威治時間上午5點30分開始開放,供1,200多万合格選民投票。

投票截止時間為格林威治時間晚上7點。屆時全國的出口民調將公布;在格林威治晚8點左右,將有約半數選票計算完畢,并公布初步結果,最終結果預計將在格林威治時間晚24點出爐。

多數主流荷蘭政党–包括中間偏右的政府均大力鼓吹選民投下贊成票,但民調卻顯示,多數選民傾向投下反對票。法國上周日否決這項憲法后,反對派的聲勢更在多數調查中上升。投票前的最新一次民調預測,59%的選民將投否決票,41%投贊成票。

若荷蘭也開出否決的結果,將使歐盟領袖所期待的在擴大后,集團決策過程簡化的希望大受沖擊,也可能打擊歐元。但荷蘭投下反對票預料對于國內的影響有限,而不像法國,投票失利導致總理下台。

荷蘭如同法國,均是1950年代歐盟的發起國之一,該國一向強力支持歐盟,但政治社會等問題日益嚴重,加上反移民情緒,使得它對歐盟的支持度在近年下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