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總統訪問中國尋求中共支持

【新唐人】下令軍隊武力鎮壓導致數百人死亡的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赴中國訪問尋求中共支持。由于長期支持卡里莫夫政權的美國与俄國政府,近日加入國際社會要求對此事件展開調查的陣營,卡里莫夫前往"堅定支持"其鎮壓行動的中國,被視為尋求中共支持。這是大約兩星期前該國出現暴力死亡事件后卡里莫夫的首次出訪。

烏茲別克邊境城市安集延于五月十三日發生示威者集會抗議事件,當時烏茲別克當局下令軍隊鎮壓,導致數百人死亡。這起事件和中共在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后最大規模的政府軍隊鎮壓平民事件一樣,震惊國際社會。中共是其少數几個支持者之一。

烏茲別克官員說,有169名"伊斯蘭極端分子"死亡,但是目擊者說,至少有500多人被打死。

事件之后,有越來越多的聲音要求對烏茲別克安集延市發生的示威者遭殺害事件真相進行調查, 但遭到卡里莫夫拒絕。

中共在星期三也重申自己對新疆穆斯林武裝分子的鎮壓。

此前,中共星期二表示支持卡里莫夫。

預期卡里莫夫將同中國簽訂一個价值6億美元的石油合作計划。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的石油使用國,急需能源進口。

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星期三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晤,星期四將和總理溫家寶等會晤,他的訪華行程將于星期五(5月28日)結束。

卡里莫夫自從1991年烏茲別克從前蘇聯獨立之后,一直統治這個國家。 人們批評他改革步伐緩慢和獨裁統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