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复禁止26年的"搶包山"活動

【新唐人】“搶包山”是香港長洲地區有多年歷史的傳統習俗,長洲居民製造平安包,供奉神靈之餘,也相信吃下可保平安,所以每年的活動都吸引數百名壯男搶包,今年是自26年前發生包山倒塌的意外事件後,首次復辦這項傳統習俗,但包山數目、參與人數、玩法等都與以往不同。

主辦單位在晚上10時45分,分批讓已領籌的市民進入北帝廟球場內,秩序良好。為免人群過份擁擠,只安排1千人民進場,但球場外仍有大批民眾駐足,準備觀看在凌晨開始的“搶包山”比賽。

長洲居民說:搶了回來後是一個象徵,大家都好運的意思,所以那個時候搶了回來的包都會分給自己的親人、親戚,代表好運。

長洲居民還說:這麼久都沒有舉行了,第一次來見,很開心啦。

比賽開始前,主辦單位舉行簡單隆重的開幕儀式,兩隻醒獅表演助慶,寓意國泰民安。大會接著燃點兩串電子炮竹,寓意一帆風順。

矗立於球場的巨型包山高逾14米,包山上以雙面膠紙貼滿8千個包子。凌晨零時鑼聲一響,12名入圍健兒火速由包山底部往上跳躍,由於比賽規則是包的位置越高分數越高,參賽者紛紛朝包山頂端進發,攫取最高分數的包子。中途部分參賽者手腳落空,幸有安全攀山繩索繫住才不致掉下來。各參賽者均表現熟練的搶包技巧,一手摘取包子,一手將包子放到身後的布袋中。由於比賽限時3分鐘,在現場觀眾的倒數聲中,12名參賽者順利返回地面,工作人員即時開始點算分數,結果由4 號健兒郭嘉以453分勝出,教拳師傅邱鴻明以少30分得亞軍。

“搶包山”冠軍郭嘉明說:都是值得的,自己平時都會練習,這麼辛苦有點收穫都是應該的。

停辦了26年的“搶包山”比賽在做足安全措施下順利結束,主辦單位希望下一屆可以繼續舉辦比賽,並會考慮容納更多人參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