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暴力拆遷血光再現

【新唐人】2005年3月30日上午10時許,西安市蓮湖區北院門街道辦事處拆遷辦,雇用120名多打手,一輛挖掘机和數十名民工,強制拆除西安市北馬道巷居民胡坤芳、李國慶等人住房。居民要求對方出示合法手續和協議,依法拆遷,打手們就一擁而上,用菜刀,鎬把連砍帶打,當即打傷8人,其中有73歲的老人,和一戶殘疾夫妻。居民們隨即抬著受傷者到西安市人民政府抗議上訪。

据居民們介紹,西安市政府計划拓寬北馬道巷,拆遷工作由北院門街道辦事處實施。拆遷辦在違法野蠻拆房前只与居民們進行了口頭意見征詢,給居民們的拆遷補償每平方米只有1600元,而在相同的地塊買二手房最低每平方米也需要2700元,因此居民們認為補償不合理,沒有与拆遷辦簽訂任何拆遷協議。

按照國家有關的法律規定,國家有征用土地權,但也要給予圈地范圍內的拆遷戶合理的回報以彌補給居民造成的不便和損失。而近年政府方面回報价格及方式与市場价格相差懸殊難以讓居民接受,遲遲無法達成拆簽協議。拆遷過程中官商勾結再加上黑社會的手段,導致哪一塊地盤被圈下,對那里的老百姓不异于一場災難。2003年8月22日南京市民39歲翁彪抗議暴力拆遷自焚身亡便是典型案例。

新唐人記者 高洁 馮燚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